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前方作战,后方无忧

山大全力做好援助湖北医疗队后方服务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6日 12:47 点击次数:

[本站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二医院临危受命,分别先后派出四批医护人员逆行驰援湖北。在前方队员如火如荼开展抗“疫”战争的时候,后方也紧锣密鼓行动起来,为医疗队家属提供点对点、面到面、及时周到的全天候后勤保障服务,确保前方作战,后方无忧。

高度重视 精心部署

自派出第一批医疗队起,山东大学党委和齐鲁医院、第二医院党委高度重视医疗队员后方家庭服务保障工作。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多次指示医院党委,要为各位队员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和救治患者工作做好后勤保障,切实解决医疗队员的后顾之忧。2月14日,郭新立在齐鲁医院、第二医院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向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家属代表送上慰问品,对医疗队员的壮举表示崇高敬意,对队员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齐鲁医院党委多次开会安排部署后方保障事宜,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在全力做好医疗队后勤保障工作的同时,随时了解援助湖北医护人员家庭情况,关心照顾好他们的家人。医院建立了党委书记牵头,党委副书记具体负责,机关党务部门、各党总支、各党支部、群团组织齐抓共管的专项工作体系,制定了对援助湖北医护人员家庭“动作快、方法准、多层次、多维度”12字保障工作方针,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努力做好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后方家庭服务保障工作。

第二医院成立了领导小组,书记、院长任组长,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前线队员及家属的后勤保障工作,指定相关部门时时追踪,天天汇总,事事落地,把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细致摸底 精准施策

在援助湖北医疗队员的家庭中,有的夫妻双方都在医院工作,一直奋战在临床,有的家庭有两个年幼的孩子,有的只有年纪稍大的孩子独自留在家中,很多家庭都只有老人留守照顾孩子,有的家中父母身体不好或长期需要医疗支持……

齐鲁医院、第二医院各党总支、党支部及工会等部门按照党委统一部署,精心谋划,积极作为,通过各种形式调研了解队员家庭情况,并有针对性地制定服务与帮扶措施。

在每一批医疗队员名单确定后,齐鲁医院第一时间汇总整理每一位队员的家庭组成、父母子女情况、家庭地址、联系方式、需要解决的困难等信息,建立起“点对点、一对一”的联络服务制度,为每一位队员确定一名党员联络员,与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家属建立常态化联系,及时了解医护人员家庭需求,尽最大努力给予帮助,切实把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送到医疗队员家中。

与此同时,院领导及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还经常通过微信、电话视频等形式与一线队员联系,询问前线人员的工作及生活,及时补给前线人员的急需物品,同时主动慰问家属家中是否有困难,党组织全力以赴做好后援保障。如针对部分医疗队员家庭日常采购蔬菜、水果、饮水等不便的问题,党组织安排志愿者上门定期配送或帮助采购;得知队员高凤的公婆身体欠佳,长期吃药,心内科党支部联系相关专业的专家为老人进行用药指导;有的家中有需要拿药的老人,内科党总支安排专人帮助取药;手术室一位职工爱人是其他医院的援助湖北队员,党组织得知后专门为她调整了值班,并在生活上予以照顾;医院工会为医疗队员子女学业、老人护理、心理压力疏解以及家庭免费配送新鲜蔬菜等工作提供了一系列帮助。

有些党组织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为队员家庭提供特色保障服务。如儿科党支部组织医院小儿内科医生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员的家庭提供儿童常见疾病咨询服务。由儿科21名主治医师负责具体实施,儿科其他教授做好后援工作,共建立了7个名为“娃娃后勤保障群”的小规模微信服务群,每个群中都相互搭配了低中高年资的3位不同专业的儿科主治医师提供咨询服务,并及时将7个群的二维码和建立服务群的信息传达给前线医护人员,让其安心在外抗击疫情。短短几天,儿科建立的这7个群均开展了咨询问诊、用药指导、健康育儿等服务,得到医护人员及其家属们的好评。

第二医院相关部门迅速成立“物资需求沟通群”,第一时间与前线建立联系了解需求,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多渠道组织志愿服务力量,力争在最短时间把物资送到队员手中。2月14日,10余箱水果、清单所列10余项生活物资陆续送达队员手中,消毒柜、洗衣机等单购物品也已经打通阿里绿色运输渠道装柜上车。

医院成立了工作专班负责队员家庭的后勤保障工作。社工部以科室为基本单位,充分调动科室党员、团员积极性,组建了160余人参加的援助湖北后勤志愿服务队,激发他们与一线抗疫人员一条心,与前线队员家庭建立一对一结对关系,每周四为队员家庭配送生活物资,解决队员家庭购买蔬菜等不便的问题。截至目前共派送了5批180次蔬菜、牛奶等物资,并在元宵节加送了元宵,得到了家属的高度认可。

医院广大职工踊跃报名志愿服务,纷纷表示“不能去前线,一定在后方做好服务”“有自己吃的,就有队员家属吃的”,主动承担送菜任务。因为目前防疫形势需要减少人员流动,医院按就近原则选择人员组建队伍,同时组建了预备队,下一步将根据工作需要适时扩大队伍规模。

用心服务 送暖到家

齐鲁医院、第二医院各级党组织定期深入到队员家中走访慰问,排忧解难,把党组织的温暖切实传递到队员家中。

在齐鲁医院,呼吸内科党支部为科室驰援湖北医护人员的家属送去牛奶、鸡蛋、蔬菜、水果等慰问品,为医疗队员在外地的家属寄去了爱心书包、巧克力等。东院区外科党组织看望了医院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李颖霞的家人,并带去了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乳胶手套、酒精、海鲜以及防疫药品。门诊党总支、急诊科党支部分组慰问了医疗队员家属,分别送去防护口罩、医用消毒液、新鲜蔬菜、水果以及日常所需的生活用品。医院工会配合相关部门为医疗队员发放了慰问金、慰问品。普外二支部采取邮寄的方式将大米、花生油等生活物资分别快递给3位援助湖北人员的家属。第四批医疗队员出发没多久,各级党组织对他们家庭的走访慰问工作已在进行中。

第二医院各党支部积极行动,筑牢后方坚实堡垒。各支部建立了前线战友微信群和前线队员家属群共50余个,安排固定人员与家属对接,每天沟通,随时关注家庭动态,了解队员家属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队员家属感受到组织和支部的关心。善德党支部在第一时间组织志愿队为队员家属提供生活物资配送服务,设立便民蔬菜供应点,保障供应,提供送菜到家服务。有的党员主动承担起照顾队员孩子的任务,坚持天天为孩子送饭,让队员和家属安心工作。有的党员自发组织捐款,为前线送去关心和支持,有的党员发动各种关系各种途径为战友募集物资,后方援助源源不断地送到前线。特殊时期,孩子们开学时间不定,为了减轻辅导孩子学习压力,医院团委联合学校青志联志愿者为前线队员的孩子进行线上学习辅导,包括学龄前讲故事及小学、初中、高中多学科一对一线上辅导等。医院还为所有前线队员及前三批队员家属购买了保险,下一步将给第四批队员家属购买到位。

前方战“疫”还在继续,后方温暖持续传递。是他们冲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用奉献践行诺言,用大爱温暖疫情的寒冬,用行动竖起标杆,让我们众志成城,不辱使命,传递出全民战“疫”必胜的决心,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 第二医院    作者:李宁 赵永鑫 刘书红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