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战疫在一线(17):一线坚守是我们家的家风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6日 10:47 点击次数:

[本站讯]2019年12月21日,李小龙参加了山东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笔试。一个多月后,李小龙的父亲、山东省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山东大学附属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副院长李丕宝率队驰援湖北。能够顺利奔赴前线,源于李丕宝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源于他的医者仁心,也源于家人的大力支持。李丕宝曾说:“一线坚守就是我们家的家风!”如今,他的儿子李小龙在家庭的耳濡目染下,也走上了励志学医的道路。

你要好好学习,做像爸爸一样治病救人的好医生

自疫情爆发以来,作为一名超龄志愿者,50岁的李丕宝曾多次请缨参战。他说:“我是一名老共产党员,是重症医学专家,我有专业优势,参与过‘汶川地震’等重大突发事件的医疗救治工作,临床及应急事件处理经验丰富,我去湖北疫区一线援助义不容辞!” 正是他一次次的诚恳请缨,终于如愿奔赴前线。

抵达黄冈后,面对当地异常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李丕宝带领医疗队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和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近日,医疗队所在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送走了一批批治愈出院的患者,患者们纷纷用“山东泰山!黄冈靠山!”来表达对山东省援湖北医疗队的敬意和感激。

出征前,李丕宝一直惦念着儿子的笔试成绩,叮嘱儿子不要放松努力,做到早有准备。他对儿子说:“医生就是和平年代的战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医生就要勇往直前。爸爸做到了,你一定要好好学习,不断深造,将来做一名像爸爸一样勇于担当、治病救人的好医生。”

捐款是我们一家三口早就商量好的

前线工作条件艰苦,工作负荷大,身为医疗队队长,压力可想而知,而作为后方的家属也免不了担心和牵挂。

为了表达对前线医护人员家属的关心关爱,医院党委为每一位前线医护人员准备了慰问金,当院党委将慰问金交到李丕宝的妻子袭学芹的手中时,娘俩却异口同声的婉拒了。不仅如此,袭学芹和李小龙还拿出了一万元钱,连同医院此次送来的慰问金,一并交到医院党委书记徐洪玉手中。袭学芹说:“我们家捐款的事情是一家三口早就商量好的,务必请徐书记代为接收,转交医院,希望将这笔钱用于医院防护用品的购买。”捐款的信封中,还有一封娘俩写给医院的感谢信,信中说:

“通过各种渠道看到省立三院的医护人员,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从年前到现在一直从未休息;看到吕涌涛院长及一批批战友先后奔赴湖北重灾区,我们很心疼、很感动。医院对前线队员的关心和牵挂,我们都看在心里、记在心里。作为李大夫的家属,我们知道这种时候他一定会冲锋在前,我们会默默支持他,请领导同事们放心……”

作为医学生,虽然不能像爸爸一样去前线抗疫,但李小龙一直希望自己能做点什么。这些天,李小龙一直在认真准备研究生面试,因为这是爸爸出征湖北临行前的嘱托。他说:“爸爸特别期望我能在医学深造的道路上走下去,将来学有所成,救一方百姓,护万家安宁。”在爸爸的言行垂范和妈妈的鼓励下,李小龙的从医路走得更加坚定。

学习之余,李小龙也一直在关注着前线的情况。他相信,爸爸一定能够带队平安归来,到那时,全家人要团聚在一起,吃爸爸最爱吃的炸酱面和热包子。


【供稿单位:齐鲁医学院    作者:曹坤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