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战疫在一线(15):急难有情,情有馀兮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3日 18:51 点击次数:

[本站讯]在当前正在紧张进行的抗疫阻击战中,除了在前线全力以赴的白衣战士们,山东大学全体师生医务员工、校友、关心关爱一线医护人员的亲友们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也都在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贡献着力量,有的捐款捐物,有的贡献专业智慧,有的拿起手中的笔为医护人员加油鼓劲儿……他们都在努力散发着身上的每一簇微光,而当微光簇拥着微光,定将绽放出最耀眼的光芒和战胜一切的力量。

许许多多这样的事情,每日每夜发生在我的身边

一天,山东援鄂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保健科许霞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对方告诉她,自己珠海的工厂是做箱包的,希望能捐赠一些箱子,尽自己的一份力。许霞为他联系了医院,陌生人对她说:“谢谢,加油!”

以上只是许霞经历的无数感动事例中的一例,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事情,每日每夜发生在她的身边:考虑到北方人不习惯武汉没有暖气的环境,同事专门送给她暖手宝,山东后方也专门给他们寄送了暖立方;他们收到了大量的捐赠,除了防护用品,还有饮食、衣物、取暖设备等各种生活用品;医院和科室在短短9天时间里,已经给她的家里送过两次水果、蔬菜了,隔壁邻居买菜也总给她家捎一份;医院儿科的大夫主动建立了咨询群,为她们的孩子提供健康咨询;孩子学校的老师主动联系她,让她放心孩子,她们帮助孩子参加线上授课,并给予辅导……许霞说:“我们除了感谢,真的不知道能说什么;我们除了尽自己所能治疗患者,控制疾病,真的不知道还能干什么……祖国,您千千万万的儿女在各行各业尽着自己的力,只希望天佑中华,瘟疫早除,共渡难关。”

山东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外科专业护师房馨说,哪怕是一点点小事情,领导们都特别上心为我们想到、做好,胡主任怕我们在湖北不习惯当地的饮食习惯,还嘱咐厨师做符合山东口味的菜品,托朋友给我们送方便面;我们住的酒店服务人员尽可能地帮我们、满足我们的需要……还有在大后方支持我们、关心我们的护士长,发来的贴心短信和慰问,都让我们心里暖暖的。前辈们的关爱让我很踏实、很幸福、很骄傲!

周尚是齐鲁医院心外监护室护师韩倩倩的朋友,在得知好友及好友同事驰援武汉后,前方的实时动态一直牵动着她的心。由于有身处一线的好友,所以她能准确地了解到前线最迫切需要的东西,自发组织身边的朋友,为山东医疗队送去一次性内裤、纸尿裤、香肠、塑料袋、发胶、发卡等物资。感动于“周尚”们的举动,齐鲁医院心外科重症监护室赵文婷说:“正是因为我们的后方有你们这群强大的、默默无闻、不计回报的后援团,使得我们在面对这冷漠的病毒时心里也暖暖的。”

校友们的温情,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在这场战“疫”中,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山大校友们传承家国情怀,通过各种方式为前线医疗队、为疫情防控贡献着力量。

听说山大医疗队到达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消息后,山东大学湖北校友会组成的志愿者团队迅速将300筐共800斤草莓送到救援队驻地,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慰问,并随附了一句暖心的话:风月同天、心心相系、百年山大、“鲁”力抗疫。山东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外科专业护师边阳说:“2020,身在武汉,家在武汉!此刻,我们都是山大齐鲁人。山东大学湖北校友会送来的这些甘甜的草莓,以及校友们的温情,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让我们信心更足。我们会把这份温暖传递给需要关心和关爱的患者,我们会注意做好防护,听从指挥,打赢这场胜仗!”山东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乔云在日记中写道:“2月10日晚,回到宾馆,有了一个大大的惊喜,好心人给大家捐赠了草莓,幸福来得很突然。今天在病房里,有瓶装水、方便面、面包、饼干、酸奶……也都是爱心人士捐赠的。我们的工作,背后有无数人在关注和付出。谢谢志愿者们,谢谢每一位善良的人,我们都是同志,我们一路同行。这场战役,我们一定会赢!”

事实上,山大校友助力抗疫的事迹,还有很多很多。药学院2001级校友、山东医药联盟发起人宫登科,组织近3000名医药人士志愿者团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第一时间为疫区一线捐赠10000瓶医用酒精,为山东大学师生捐赠1000瓶消杀用品及200枚N95口罩;他们还成立山东“疫”战应急小分队,广泛动员医药联盟组织成员和行业相关人士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艺术学院校友刘晟翔、李汉、周超参加济南市音乐家协会音乐创作联盟“抗击疫情”系列原创歌曲活动,创作演唱了《有爱就有力量》和《我寻找》两首歌曲,用音乐为阻击疫情注入力量。东北亚学院2010届校友、“泪沉韩语工作室”创始人王浩贡献出自己开发的韩语直播课程,为学院学生提供免费韩语课程辅导,为“停课不停学”提供强有力支持。

药学院校友企业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向武汉疫区捐赠总价值203.4万元的抗呼吸系统感染药物迪莫新®-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等,向当地政府捐赠200套隔离服、2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1万袋用于治疗呼吸系统感染的新药产品,物资总价值158.2万元,有效缓解了当地基层防疫物资紧缺局面。药学院校友企业山东则正医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义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向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捐赠2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护理学院一名校友以“大爱护理人”的名义向母校捐款15万元人民币,设立“山东大学护理教育基金”,用于资助护理学院师生疫情防护、校友活动以及学生培养等……

还有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防控一线的校友们,以及各行各业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校友们,他们传承、弘扬着山大人担当奉献的家国情怀,用行动谱写着一曲曲特殊时期的山大校友之歌。

为了那份儿无条件的信任

山东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症监护主管护师刘洁说,自从来到武汉之后,感觉自己特别容易被感动,当透过护目镜看着她们在好好吃饭、好好喝奶……就是这样再简单不过的动作,也会让人满含泪水。

在护理过程中,刘洁发现,有一个病危的老奶奶的自主呼吸和无创呼吸机不同步,便耐心地给她做了指导,教给她如何配合呼吸,两个小时后,老奶奶的氧合就上升到了95%。在摘下无创呼吸机协助老奶奶吃完饭时,刘洁问老奶奶,现在是觉得带氧气管舒服还是戴无创呼吸机舒服?老奶奶说:“我听你们的!说实话我带这个机器不舒服,但是如果你们让我戴的话我就戴。”老奶奶话语中透露出的信任让刘洁特别感动。

留置针穿刺对于刘洁来说是一个特别寻常的操作,但防护服带来的行动不便、护目镜导致的视野模糊,再加上两层厚厚的手套,增加了穿刺的难度。在给一位阿姨进行静脉输液的时候,那位阿姨鼓励刘洁:“没事儿,孩子,我知道你们不方便、看不清,一针扎不上可以扎两针,就算再多扎几针也没有问题。”

刘洁说:“诸如此类的事情太多太多,所有病人的积极配合和信任,是我们奋力奔跑的动力……所有人的努力都只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让这座城市重焕生机,让祖国国泰民安。身在一线的我一定会不负所托,全力以赴,只为了那些渴求的目光,为了那份无条件的信任,为了那些等待我们归来的亲人!

WEGO,为最美逆行者加油

疫情发生后,山东大学广告研究中心联合国内知名医械企业“威高集团”、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共同发起“WEGO,为最美逆行者加油!”公益传播计划,通过助力文案与创意设计的力量,向公众传递正能量,为所有“逆行者”加油。

公益传播计划发布后,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参与者以笔为旗,通过文案的力量,以温暖的笔触传递爱与温暖,为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以及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人们加油。目前,活动已经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助力文案及海报作品超过三百件。自2月3日起,主办方隔日发布优秀作品,首批海报设计作品一经发布就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相关活动稿件被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今日头条、新浪等媒体转发。

发挥专业所长 助力疫情防控

在疫情阻击战中,学校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多学科、多角度、全方位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为加快推进新冠病毒防治的科技攻关,学校组织申报新冠肺炎应急攻关科研专项,支持科研人员围绕2019-nCoV感染途径的流行病学大数据、干预阻断方案、患者心理干预、关键致病机制、快速诊断检测技术、临床防控和治疗以及药物研发等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应急技术攻关。一方面解决当前新型冠状病毒防治问题,争取短期内产出实际有效的科研成果;一方面针对冠状病毒致病机理、传播机制等问题开展深入研究,为冠状病毒长期防治提供科技支撑。

公共卫生学院在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充分发挥生态健康研究院和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双轮驱动的优势,组建了一支40余人的攻坚团队,依托专业优势,跟踪收集全国及各省市卫健委官方公布的疫情数据,并对疫情进行全面分析,就全国及疫情高发地区疫情流行曲线,全国地市级尺度疫情扩散趋势动态和目前持续防控高压态势下全国及各省市的疫情变化趋势等问题形成书面报告,成为指导前线疫情防控的重要参考依据。

学校多位教师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撰写专业文章,贡献个人智慧。商学院杨林教授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在战胜疫情的同时确保经济平稳发展》,分析了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并着重就如何确保经济管理领域平稳度过疫情期提出了综合施策方案。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方雷教授发表《抗击疫情的坚实基础》文章,从政治、制度、法治、群众、物质、精神多方面分析了当前疫情防控的基础与优势,坚定全党全国上下同心、共克时艰的信心。法学院(威海)肖金明教授发表《战“疫”时期,努力用行动诠释山大人的奋进姿态》的文章,分析了国家成熟的制度和治理体系、较强的人文和科技优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了大学尤其是山东大学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使命担当,并对进一步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思考。

驰援祖国,孔子学院在行动

国内疫情牵动着无数海外华人的心,也牵动着山东大学海外孔子学院师生们的心,他们纷纷行动起来,尽己所能捐款捐物,为疫情解燃眉之急。

2月10日下午,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抗疫捐款仪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国大使馆举行。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全体教师积极为防控疫情捐款。孔子学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捐款倡议书》发出以后,得到了全院教师的积极响应,不到24小时就完成了募捐,共计募集善款5500000蒙图(约合13770元人民币)。虽然数目不大,但表达了孔子学院全体教师的一份深情。

此外,泰国玫瑰园中学孔子课堂的山大外派教师积极组织孔子课堂学生和家长开展物资捐赠,共募集到52900泰铢,计划募捐、购买口罩10000个,目前,募捐活动仍在开展,筹集到的第一批口罩的邮寄工作正在进行中;他们还设法从周边国家购买医疗物品寄往国内。韩国东西大学孔子学院了解到中国的疫情信息后,共捐赠了1500个口罩,寄往国内相关单位。在韩国忠南大学孔子学院任教的一位教师利用家属去韩国探亲的机会,委托家属将60个口罩捐赠给了国内同事。

中国加油!亲爱的中国朋友们加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外籍师生也在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作贡献。韩国留学生、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博士研究生赵熙正在韩国一直关注着中国的消息,并希望能做点什么,当了解到山东大学发起的“楚天齐鲁、守望相助——定向物资募捐倡议”后,马上捐助了10000元人民币。赵熙正说:“虽然我不是有钱人,家里也不富裕,但我一直在考虑如何才能为中国帮上一点小忙。……虽然不是很大的金额,但我想尽我所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是爱中国的韩国人,希望这点心意能对疫情有所帮助。原本我并不想留名,但是又希望温暖的行动能够进一步传递,让更多人也能参与进来。我们一定能够用温暖的心去融化冷酷的瘟疫。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健健康康地再见面。中国加油!亲爱的中国朋友们加油!”

政管学院外籍教师Nath Aldalala’a积极建言献策,结合自己2001年在英国经历口蹄疫疫情的情况提出了事项建议,内容涉及超市防护、公共交通工具消毒等方面。Nath Aldalala’a说:“当整个国家和政府全力以赴时,没有任何难关是不可克服的。”他祝愿“这个伟大的国家一切顺利” 。

在外国语学院外籍教师克里斯托夫•迪康(Christophe DECOUDUN)心中,中国一直是他的第二故乡。从十二岁起,他就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进入大学后,专注于学习、研究中国的历史和语言文化。2011年,他离开法国,开始在中国长期工作生活。克里斯托夫•迪康说:“从某种意义上,中国才是我成长的地方,在这里我学会了耐心、宽容、和善。我永远对中国给予我的这一切心怀感激。”疫情发生后,他很为他爱的人们忧心。他说:“我们所有人都有着同样的感受,那便是我们不是在孤军奋战。无论是个体还是城市,抑或是湖北省,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我们永远像家人一样团结在一起,永不言弃。正因为如此,病毒永远无法战胜我们,我们将会变得更加强大,充满力量地面对未来的挑战。无论如何,我们并肩同行:加油,中国!”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个个陌生的名字、一张张陌生的脸,因为抗疫凝聚在一起,风雨同舟、心心相系,共同诠释着爱、担当与奉献的意义,一起坚定着抗疫必胜的信念。加油,山大人!加油,中国人!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 山大二院 孔院办 宣传部    作者:王莉莉 张丹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