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战疫在一线(14):并肩作战,一路有你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2日 16:48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齐鲁医院、山大二院医疗队再次分别派出131名医护人员再赴疫情中心武汉支援,白衣天使们在前线的情况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同时,“东齐鲁、西华西”相遇视频、学霸医疗队的方言实用手册、一线医护人员战疫手记、山大师生战疫公益MV等也在网上引起热议和好评。医疗队员以勇气、以智慧、以精湛的专业技能,开始了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的沉着战斗。

蛮扎实!学霸医疗队48小时内编成方言实用手册

2月7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131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进驻武汉。然而临床工作中他们发现,方言交流中存在不小的沟通困难。

有问题?不怕,想办法!48小时内,他们组织创编了《国家援鄂医疗队武汉方言实用手册》和《国家援鄂医疗队武汉方言音频材料》,包含“称谓常用语、生活常用语、医学常用语、温馨常用语”四部分的手册和音频材料新鲜出炉。

《手册》第一部分为称谓常用语,包含“老特儿——爸爸”“老俩——妈妈”“医森——医生”“护司——护士”等13条;第二部分为生活常用语,包含“蛮扎实——厉害(有佩服之意)”等26条;第三部分为医学常用语,包含“芬咸——喷口水”等29条;第四部分为温馨常用语,包含“莫和不过——不要害怕”等15条。

这样的给力行动,在医护措施之外更给全国各地医疗队的医患沟通提供了务实帮助。对于这份贴心的“齐鲁力量”,网友们纷纷点赞,也留言说这认真的模样太可爱了,“我已经脑补出几个山东大汉认真研究方言的样子”。

首战告捷:披上“铠甲”投入战斗

2月9日,齐鲁医院医疗队开始了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两个重症病区的工作。2月10日,山大二院医疗队迎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病区的首战。在疫情面前,山大的最美“逆行者”们义无反顾、责无旁贷奔赴到疫情最前线,以专业、负责的态度投入救治工作中。

进入重症病房,做好医护人员的防护至关重要。层层穿戴好头罩、N95口罩、隔离衣、防护服、无菌手套和脚套、护目镜等,像穿了太空服一样,在严密防护的同时,也让医护人员感到憋闷、笨重、行动缓慢。即使在没有取暖措施的病房,常常仅十几分钟,汗水就已经湿透了医护人员内层的手术衣。哈出来的水汽在防护镜上聚成水珠,慢慢在镜底积成两个小水洼。尽管每天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长达数个小时,忍受种种不适,但医疗队员互相帮助、鼓励、提醒,团结一致开展各项工作。

“脱防护服就用了将近20分钟。十几个步骤,我进行得尽量稳妥,就怕污染了自己连累了队友。”用最短的时间熟悉目前的患者情况、工作流程及医疗HIS系统的使用,了解每一位患者目前的身体情况和治疗措施,讨论问题,齐鲁医院医疗队员、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季翔记录了难忘的第一个工作日。

10日晚上,山大二院医疗队16位医生、25位护理人员,开始了接收患者的第一班岗。山大二院医疗队员、感染肝病科的主治医师医生薛艳说,由于刚开始的工作量大,防护物资又比较紧张,为了节省防护服,避免浪费,他们便给自己准备了纸尿裤,做好了一晚上都“打仗”的准备。

“一个班次7个小时,收了29位病人,两名气切的,忙到脚不沾地。”山大二院医疗队员、护士长程燕回忆。忙起来气不够使,全程张口呼吸,她的血压掉到了95/45,脉搏124,吐了两次又咽了回去,仅休息一下便继续工作。程艳说,她是组长,不能因为防护服短缺离开病区,要跟组员们在一起。“我年龄最大,他们都是孩子,我要看好他们。相信我会很快适应,这一切都能克服。”度过了轮值最艰难、时间最长的第一班,他们顺利完成了29名病人转接到病区内的任务。

首战告捷,医护人员逐渐熟悉了工作节奏,对于疫情有了新的认识,详细分享了后续工作经验。生死相召,须臾不待,他们向病魔宣战,只为尽忠职守,医者仁心尽在无言。

战地之歌:音乐传递动人力量

“我是谁的父母,又是谁的儿女,转身那一瞬,懂得平凡和伟大的意义……”由齐鲁医院出品的公益抗疫歌曲《只为那一身白衣》MV发布,由齐鲁医院医护人员献唱,致敬援鄂医疗队的战士。镜头一一扫过,一份份按着手印的请愿书、医疗队驰援武汉沿路敬礼的交警、医护人员救治患者的身影、医疗队员与家人视频时女儿一声稚嫩的“妈妈加油”……令人不禁感动落泪。在这次战疫中,山大人以音乐创作致敬前线医护人员,传递了鼓舞人心的力量。

艺术学院音乐系大四学生杨智慧的妈妈、表姐、表嫂、表哥都是医护人员,在新年的钟声里都紧急赶赴医院的无硝烟战场。“看到那么多人奔赴一线,特别想做些什么。”她与江苏淮安词作家丁育政和内蒙古词作家李秀军合作,只用了一天就完成了原创歌曲《今夜,我们出征》的谱曲和录制,致敬“最美逆行者”。此后,她又陆续创作《做一朵盛开的白莲花》《中国龙,真英雄》《我心相伴》等公益歌曲发布在网站上,其中《我心相伴》入选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自录自唱自剪辑,她将援湖北医护人员录入歌曲视频中,以音乐提供了温暖而又铿锵有力的支援。

艺术学院校友刘晟翔、李汉、周超参加济南市音乐家协会音乐创作联盟“抗击疫情”系列原创歌曲活动,创作演唱了《有爱就有力量》和《我寻找》两首歌曲,其中刘晟翔作曲、李汉演唱的《有爱就有力量》已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官方发布。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师生在公益MV中共同唱响《春天在路上》。

《只为那一身白衣》

《今夜我们出征》

《我心相伴》

《有爱就有力量》

《春天在路上》

“山川”重逢,历史性会师

2月10日,央视《新闻联播》的组合报道《尽锐出战 同心战疫情》中,播出了一段在网络热传的视频:2月7日晚,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疗队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疗队在武汉机场相遇,双方医护人员互相加油打气,感动了无数国人。这也让人想到了83年前两家医院在抗日战争时期联合办学,成立“华西、齐鲁大学联合医院”的深厚情谊。看到这一“历史性会师”,网友们纷纷感叹“山川相遇,国应无恙”,评论:“大家都使出了王牌!疫情一定能慢慢变好的!”

没有从天而降的天使,只有逆行而上的英雄。两队抵达同日,包括北京协和医院第二批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三批援鄂国家医疗队在内的多支国家医疗队抵达武汉,携手抗击疫情。而在齐鲁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出征两天后,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也派出131名队员驰援武汉。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和众志成城的坚定决心令这个萧瑟的初春温暖涌流。

若要岁月静好,必先负重前行。集全国精锐力量,聚社会各界鼎力支持,众志成城,定渡难关。盼所有白衣天使早日平安凯旋!


【供稿单位:宣传部 齐鲁医院 第二医院    作者:谢婷婷 刘婷婷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