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抓落实!山东大学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8日 12: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央及上级有关单位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精神,部署安排春季学期教学安排相关工作,2月8日上午,山东大学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王君松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教育部、山东省委省政府等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总结通报了学校前期加强组织领导、掌握师生信息、落实严防严控、深化宣传教育、谋划教育教学等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樊丽明分析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总体形势,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她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山东省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群防群控,初步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落实的良好局面,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了坚实基础。但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学校防控任务面广量大,防控工作还存在不少风险,真正的主战役还在后面,我们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以战时状态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把各项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樊丽明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八个落实”的具体要求。第一,严格落实严防死守。要切实强化阵地意识,严格落实“五个一律”要求,健全防控体系,严管校门,严管宿舍,严格执行不得提前返校要求,严防人群聚集,抓好公共卫生管理。第二,严格落实紧盯到人。要全面摸排调查,准确掌握每一位师生所在地区、健康状况等信息,加强对留校学生、集中隔离与居家隔离人员等重点群体的管理。第三,严格落实加强管理服务。要按时进入工作状态,除滞留湖北的教职工要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要求暂不返校外,学校管理服务人员要在2月14日之前返回单位驻地,全面进入工作状态,其中从外省返回的教职工要按照属地要求居家隔离14天,隔离期间无病情症状的要居家保持工作状态;鼓励创新工作方式,提倡通过OA、企业微信等方式开展网上办公;要加强工作研讨谋划,为新一年的工作开好局、起好头打下坚实基础。第四,严格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要做好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安排,鼓励教师利用雨课堂、MooC和校内直播教室等开展网络教学。要严格把握工作节奏,2月17日,授课教师按照教学计划开始网络授课。要超前谋划学生的毕业和就业环节。第五,严格落实科研攻关。要充分对接国家亟需,发挥学校生命医学药学等学科和附属医院优势,尽快把研究成果应用到疫情防控中,建立攻关项目联系机制,充分发挥智库平台作用,积极贡献山大智慧和力量。各单位要对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体制改革与创新等工作加强系统谋划。第六,严格落实师生关怀。要加强思想引领,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每个师生的心里;加强心理疏导,帮助师生解决心理困扰;加强学习生活指导,及时反馈学生意见、解决学生困难;加强对一线人员特别是赴湖北支援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第七,严格落实全面开学准备。要研究制订全面开学预案,确保做到教学管理到位、场所准备到位、饮食安全到位、公寓管理到位;要加强防疫物资保障。第八,严格落实压实责任。要严格落实防控要求,细化工作举措,强化督查检查。樊丽明强调,疫情防控既是一场遭遇战,也是一场攻坚战,全校各单位尤其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以实之又实的工作作风、细之又细的工作举措,切实筑牢学校防疫抗疫的“铜墙铁壁”,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郭新立指出,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下大力气抓好各项防控工作,总的来看,学校防控见事早、反应快、措施有力,取得了阶段成效。他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阶段,防控工作艰巨复杂,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守好自己门、护好“一校人”是党中央交给山东大学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一定要认清形势、把握趋势,既坚定信心,又要树立打“攻坚战”与“持久战”的思想,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继续保持毫不松懈的劲头,提前谋划和部署春季开学背景下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打新的硬仗的准备。

郭新立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提出三方面要求。首先要做到“三个两”。一是“两句话”,军中无戏言,军令如山倒。要以战时状态、战时要求落实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做到令行禁止、令行畅通。二是“两天都知晓”。所有二级单位要将本次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位师生医务员工,让大家了解上级有关精神以及学校工作部署。三是“两不误”。要一手抓疫情防控这件大事,一手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努力夺取抗击疫情和事业发展的“双胜利”。其次要做到“两个三”。一是“三个全面负责制”。学校各级单位,从学校到各校区、齐鲁医学院再到各学院、二级单位,要对各自分管范围内的抗击疫情工作全面负责;校领导及校区领导要对联系单位、分管部门抗击疫情工作全面负责;各校区、各单位要对属地内的抗击疫情工作全面负责。二是“三个凡是”。凡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对学校抗击疫情工作部署,无条件执行、带头执行、模范执行;凡是抗击疫情中出现失误和问题的,年度党委书记述职不合格,单位年度考核不评优,根据情节进行问责;凡是涉及多个部门、单位负责事项出问题的,不问责任一同处理。再次,要做到“工作细到每一个”。所有二级单位要掌握每一名教职工、学生的现状,嘱咐他们做好个人防护,安排好教学、科研和生活,关注思想动态,体现情感关怀,把思想工作做到大家心里去;要堵住工作中每个可能的传染源头,提前切断,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郭新立强调,我们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在抗击疫情中充分发挥党的优势,充分体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宣传引领,展示感人事迹,激发更多正能量,共克时艰,坚决夺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王琪珑在主持时要求各单位迅速做好学习传达,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本单位每一名教职医务员工,切实把全体教职医务员工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做到思想再动员、任务再部署、措施再加强、工作再落实,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守住校园这片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其他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各校区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校部机关及直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学校、校区专班及专项工作组成员;各学院及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通过学校企业微信会议系统参加会议。其他中层领导人员通过网络视频直播方式参会。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刘婷婷    摄影:张丹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