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战疫在一线(8):打赢攻坚战,我要对你说!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4日 13: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在这次疫情中,重症患者的救治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钟南山院士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对于当前防控疫情,除了传染病方面的专家,必须要有重症医学专业人士,这一条非常重要。有重症医学专家共同努力,才有可能抢救病人。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二医院第三批医疗队员以重症医学专业为主,经过前期的培训和沟通,大家信心十足,表示坚决完成任务。他们是同事,是身披“战衣”的医护人员,也是父亲、母亲,是儿子、女儿,也是妻子、丈夫。与君送别,盼君归,平安至。

打赢攻坚战,摘下口罩再相见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为医疗队员送行,希望队员们要在劳逸结合、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充分发挥山东大学医疗、护理优势,履行“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充满信心地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并与队员们相约:“等到大家都摘下口罩时,将再次相见。”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为医疗队授旗,希望队员们做好个人防护,履行好“白衣天使”治病救人的天职,发扬齐鲁医学“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精神、山东大学特有的家国情怀以及团结协作精神,互相关心,互相支持,坚守好战“疫”岗位,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相关领导为队员们送上嘱托:“希望大家发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相互学习、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并表示齐鲁医院大后方时刻与前线医疗队员的心连在一起,是队员们的坚强后盾。”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相关领导再三叮嘱医疗队员们:“一定要做好防护,只有保障好自身安全,才能救助更多的人。”

国家有难,义不容辞

“医生和护士,是一起工作的同事,是并肩作战的战友,亦是相识已久的朋友,是另一种意义上的亲人,他们分工虽不同,但为了同一个目的——患者的健康,凝聚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东三病房)护士长何良爱拍下山东省第三批医疗队队长、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曲仪庆出征前的照片,写道:“病毒肆虐,国家危难,一名党员医者,一名医者,满载着信心与勇气,承载着百年齐鲁的底蕴与精神,毅然决然,迈向湖北,走进武汉!控制疫情,挽救生命,带队奔赴湖北,同心协力,竭尽所能,打赢这场病毒攻坚战……完成使命,带领118名队员平安归来……”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骨外科护师刘峰说:“我已经在齐鲁医院工作了五年,在国家最需要的情况下,我就应该义不容辞地冲到最前线,在院领导指挥和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役。”他表示,2003年抗击非典时,是全世界保护了我们90后,现在轮到我们90后保护全世界了。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许霞表示,“我是2003年进医院进行实习,正好赶上非典时期,在医院的亲身体会和众多报道,使我更清楚地明白了什么是医生的使命,我作为未来的医生应该做些什么……时隔17年,病毒再次来临,所有人的健康和生命都受到威胁,我作为一名呼吸专业的医生,我知道该做我想做的了。”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重症护理护师郑磊的妻子到机场为丈夫送行。她说:“我今天送老公去前线,希望他平平安安地早日回来,希望武汉疫情早点结束。”临走前,同是医护人员的妻子眼含泪水,给了郑磊一个大大的拥抱。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老年护理带教老师、护师王晓静第一天到达武汉后,在日记中写道:“清点行李时,我自己就足足五箱,除了自己准备的一个行李箱外,其他的都是医院领导和科室准备的,从防护用品到生活用品再到保暖衣物,各种食品药品甚至连发夹这样的小东西都一应俱全……这份厚重的情意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我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帮助下一定能战胜疫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你守岗尽责,我等你凯旋

曲仪庆的妻子身在国外,通过视频叮嘱曲仪庆:“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尽职尽责,注意身体,不要硬撑,等你凯旋,安全地归来。”说到动情处,曲仪庆的眼中满含泪水。曲仪庆说:“放心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不辱使命,积极地到一线去奋斗、去救治病人。”

刘洁是齐鲁医院心外科ICU的一名主管护师,在大年三十首批医疗队报名时,她就主动请缨。当时觉得第一时间不能冲到第一线,她还觉得心里挺失落。2月1日,当得知入选第三批医疗队时,刘洁一夜未眠,因为不知该怎样告诉父母。直到出发前,她才鼓起勇气跟妈妈视频,妈妈却强忍着泪水告诉她放心出征。

临行前,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症监护护师贾荣斌最担心的是怀孕三个月的妻子。他给了妻子一个拥抱,深情地说:“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还有我们的小宝宝,吃得胖胖的等我回来。”然后,他背起行囊毅然踏上了奔赴战“疫”一线的路途。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重症专业主管护师陈长静8岁的双胞胎女儿在得知爸爸要奔赴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后,虽然很懂事地表示支持,但稚嫩的面庞还是流露出不舍:“爸爸是去给武汉那些生病的人去治疗,想让爸爸平安回来。”陈长静的妻子说:“昨天晚上两点多,老二跑到我房间去说睡不着,问她怎么了,她说担心爸爸。”临行前,女儿不舍地抱住陈长静:“爸爸,你尽量不要感染。”妻子在送丈夫去集合的路上,眼泪在眼眶里打了转,叮嘱道:“那里肯定很艰苦,你去了要做好防护,多吃饭,坐电梯的时候戴上一次性手套,鞋套也得穿上......”

2月1日下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内科主管护师于书卷接到援鄂通知回到家里,贴心的女儿不仅支持她,临行前还帮妈妈购买所需物品、收拾行李。女儿说妈妈去了抗疫第一线,她在家写作文就有了新素材。妈妈抵达武汉的次日早晨,女儿就把医生妈妈出征的事写进了作文:“有这样一群人,逆着人流前行,他们不辞辛劳,从全国各地奔往武汉,抗击疫情。”“妈妈整装待发,拎着箱子出门时,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我们要各自努力,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们期盼着,在不久的将来,可以摘下口罩,看那樱花开放。”女儿用细腻质朴的文笔,勾画出妈妈临行前的一幅立体画面。于书卷相信,有家人的鼓励和同事们的关心,以及自己的“软实力”,这场战“疫”一定能打赢。

在祖国需要的时刻,披甲上阵,奔赴一线,你们义不容辞。你们是医者,用舍我其谁的爱,告别亲友同事,与病毒一斗,与死亡一博,守一方平安。我想对你说,你守护世界,我守护你,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请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春天终会来临。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王莉莉 蒋晓涵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