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战疫在一线(3):使命在召唤 党员勇在前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31日 13: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山东大学党委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号召全校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切实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走在前、作表率、勇担当,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连日来,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涌现出一批担当作为、忘我奉献的先进党员和优秀事迹,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火线”上的入党申请书

“今天,我郑重地向组织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写下这份入党申请书,我就更有理由冲在最前面,更有理由承担最严重和危险的任务……”

1月30日,在连续上了两个夜班后,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鄂医疗队医生张鲁利用下夜班在酒店休息的时间,郑重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同日晚十一点左右,齐鲁医院党组织收到了援鄂医疗队员李颖霞发来的入党申请书。抗疫第一线,因着这一封封的火线入党申请书,党的凝聚力、感召力、向心力更加彰显。

作为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医生,张鲁接到通知后便迅速交接工作,准备出发武汉。他所在的是重症病区,接诊首夜就迎来了6位病人,那一夜,他整整10个小时水米未进,为了节省时间,也为了最大限度地节约防护服。他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在这里,我们与外界及家人分开,我们从此随时面对着“新冠”的病人,我们自己也可能成为“新冠”病人的一员……抗击“新冠”是一场战斗,是一场必须取得胜利的战斗。我们不能与家人团聚,一个电话,一个视频,将我们与家人的嘱托、呼唤连在一起,生活是如此美好。防护服隔离着我们与病人,但一双眼睛、一句关心与鼓励将我们连在一起,生命是如此美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终将胜利,是上至党中央、下至我们每一个平凡的人共同的心声。作为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成员,我感到肩上的重任与责任……”

李颖霞在接到医院支援湖北的报名信息后,主动报名,放弃陪伴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赴黄冈一线进行支援。在接受任务时,她又主动要求去病房一线,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努力救治病人。她在申请书中深情写道:“这次,我要求火线入党,最初是源于面对疫情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那份激情感染着我。其次,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再次,我觉得写下这份入党申请书,我就更有理由冲在最前面,更有理由承担最严重和危险的任务。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今天,我决心在疫情面前勇担重担,不计报酬,不畏生死,不为荣誉,不为光环,只因担当和责任,用自己的专业守护患者的安全,同时做好自我防护,服务于一方人民,彰显齐鲁护理精神,不辱使命。我决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接受党对我的考验,郑重地向党提出申请: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抗疫前线的党员先锋们

“我主动请缨,不计报酬,无论生死,随时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湖北有难,八方支援,国家有难,党员先行”“领导,也帮我申请一个名额吧”……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听从党的召唤前往抗疫前线的党员医生们在救治过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书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1月30日12:00,齐鲁医院医疗队员马茜开始了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ICU工作的第三个班次。之前的两个班次,她负责一位病人,随着患者的增加,从30日开始负责两位患者。马茜负责的第一位患者病情已经明显好转,病人最初的紧张焦虑已经缓解,无需镇静药物,当问询病人感受时,病人向她竖起了大拇指。面对这位用一天多的时间从生死边缘拉回来的病人,马茜由衷地感到自豪。由于长期佩戴护目镜、口罩,在多重压力下,马茜的鼻部已经出现了压疮,皮肤破后容易感染,会影响工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齐鲁医院立刻为医护人员们邮寄了减压敷料。马茜说:“虽然我们的工作是忙碌的,也存在各种困扰,但看到病人病情稳定乃至好转时,我的心情是无比喜悦的,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来让自己无愧于‘最美逆行者’的荣誉。”

在黄冈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时,山东医疗队重症组副组长、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李昊在现场庄严宣誓,表示一定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患者健康的守卫者。工作中,他积极争先锋、作表率,由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忙碌,他甚至无暇回复父亲发来的关怀信息。

在攻坚战打响的关键时刻,这样的优秀党员事迹数不胜数:第二医院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郝学喜说:“湖北有难,八方支援,国家有难,党员先行。在危难时刻,医生也是战士,召之能战,战之能胜。我们一定谨记领导的嘱托,不辱使命,圆满完成救灾任务。”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90后护士宋淳28日跟随山东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尚处于新婚期的他,原本在休假,收到医院“集结令”后,瞒着妻子报了名。作为家中独子,宋淳为了不让父母担心,至今未告知他们参加援湖北医疗队的消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感染肝病科党支部许丽毅然报名参加医院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大年初一奔赴一线,舍小家为大家。

病毒蔓延,武汉告急,全国告急,防控疫情每位医务人员都义不容辞。去不了武汉“前线”,做好本职工作也光荣。除主动请缨驰援武汉外,还涌现出无数舍小家为大家,主动请缨坚守岗位的党员模范。

春节前夕,刚从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暂时搁下扶贫工作回济南过年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尹霞,还来不及跟家人享受团聚的温馨时光,就迅速投入了紧张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工作。她在齐鲁医院坚守防疫一线,每天到医院加班,一直12小时在岗、24小时开机,甚至连续多日半夜一两点钟还在连线医院各个部门电话办公。“戴N95口罩时间久了会有压疮,穿防护服久了会全身湿透,戴护目镜久了会起雾、操作不便……”1月28日上午,尹霞给齐鲁医院的大夫和护士进行了两场穿脱防护服的紧急培训:一场面向急诊科,一场面向支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成员。“穿脱隔离衣的方式很重要,一旦操作失误,医务人员很可能让自己感染病毒。”尹霞说,“我们感染性疾病科一直处于战备状态,把这个培训当做常规工作来抓,但对于普通科室来说这种培训还比较陌生,所以现在抓紧培训非常必要。”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感染肝病科党支部书记王磊在母亲过世的第二天,匆匆安置好母亲的后事后又直接返回了医院,忙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各项工作。临行前,90多岁的老父亲强忍悲痛,谆谆嘱托,催促着儿子返回医护人员的战场,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退休老党员赵冬梅听闻疫情,主动报名参加了海南省陵水县抗击疫情医疗志愿服务队。在党员作用感召下,南部院区(善德养老院)养护区护士长赵忠红父亲刚刚因病去世,疫情面前大局为重,匆匆处理完后事,赵忠红就忍住悲痛立即返回工作岗位。门诊部导医张俊、侯娇娇原本正在休产假,要4月才上班,听闻疫情紧急,门诊工作量大增后,都主动请缨回院工作。

危难时刻,更能考验初心和使命,更能凸显誓言的分量。因为有了这些党员们,才有了抗疫战争的节节胜利,才有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力参与疫情防控

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响应中央部署,山东大学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各党支部纷纷行动起来,全力打赢防疫攻坚战。

1月29日,通过自愿报名的方式,“山大二院善德党支部援鄂医疗队后方志愿者服务队”成立,成员包括善德公司党支部全体成员及善德餐厅、善德超市部分工作人员,服务队成立后,全体队员进行了明确分工,分头负责联络、采购、运送等工作。当天,服务队与全部援鄂医疗队员及家属通过微信和电话等多种方式取得联系,并与医疗队员所属科室建立联动,密切关注医疗队员家庭的生活动态,随时准备向医疗队家庭提供各项生活保障服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1月30日,志愿者服务队开始向医疗队成员家庭配送生活物资,在队员所属科室的配合下已将首批生活物资送到部分队员家属手中,今后,服务队还计划通过微信推送、个性选择等方式定期为医疗队员家庭配送生活物资,使这项行动成为常态。

1月27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子洲临时党支部向全院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倡议书在学校官网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题网站发布后,并经广泛转发,迅速得到了响应。学工部党支部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周密部署,及时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宣传引导,切断传染源头,筹集防疫物资;学生公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阻击疫情攻坚战,确保非常时期留校学生的住宿保障和身体健康,牢牢守住学生宿舍这一疫情防控重要防线。宣传部、教工部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要求,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官方新媒体、百微山大、山大日记、专题网站等平台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在“学习强国”、《光明日报》等媒体平台发布相关文章,引领舆论导向,弘扬山大人积极防控疫情的正能量;发布致广大教师的一封信,号召全校教师勇做服务大局、遵规守纪、立德树人、敢于担当的表率,为抗击疫情作出应有贡献。党办校办第二党支部紧急行动,优化网络在线教学、学习支持技术方案,提早准备教学支持和学习保障等工作;结合疫情,联合厂商增加学生VPN推送服务,助力师生线上获取文献资源以及线上教育教学等,做到让学生停课不停学。此外,学校其他党支部和党员也积极行动,带头落实学校党委工作要求,带头承担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带头协助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带头做好自身防控工作,严守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正是有了各条战线上全力奋战的党员、党组织,疫情阻击、防控工作才能如此迅速高效、有条不紊的开展,也正因为有千千万万全力以赴、忘我奉献的党员,我们坚信,这场抗疫战争,一定能胜利,也必定会胜利。


【供稿单位:宣传部 齐鲁医院 第二医院    作者:王莉莉 张丹丹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