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1日 16: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10日下午,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中央第四指导组组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党组成员李如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传达中央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并作学校主题教育情况总结。校长樊丽明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学校主题教育进行全面总结,对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不竭动力。

会上,郭新立系统回顾了山东大学的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总结了主题教育取得的积极成效,并对下一步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作了安排部署。郭新立表示,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要求,在中央第四指导组指导下,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主题、紧扣主线,坚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有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一是坚持统筹推进、有机融合,强化组织领导这一保障;树牢责任意识,健全工作机制,抓好督促指导,营造良好氛围。二是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抓好学习教育这一根本;坚持原原本本深入学,坚持带着问题专题学,坚持上下联动贯通学,坚持在党史新中国史中投入学,坚持持续跟进结合学。三是坚持倾听民意、摸准实情,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法宝;领导带头开展“团队式攻关”,重点突破盘活“矩阵式分工”,加强协同实现“组合式发力”。四是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紧盯检视问题这一重点;自觉对标对表、反躬自省,坚持多措并举、找准找实,认真检视剖析、深挖根源。五是坚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狠抓整改落实这一关键;对标中央部署抓整改,聚焦破解难题抓整改,建立长效机制抓整改。

郭新立表示,在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第四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学校党委把主题教育与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紧密结合起来,主题教育取得显著成效。一是理论学习取得新收获。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增强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二是思想政治达到新高度。全校师生医务员工更加深刻认识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高校的重大政治使命,必须把学校发展与国家战略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模式的发展道路。三是担当作为实现新突破。全校的协同意识进一步增强,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的担当精神更加强烈,全校上下“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氛围日益浓厚。四是服务师生呈现新成效。学校党委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重要目标任务,服务师生十件实事上升为为民服务的制度安排,“两不出”成果进一步巩固。五是正风肃纪焕发新气象。学校党委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开展纪律规矩专题教育,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推动政治生态、学术生态、育人环境持续向好。

郭新立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没有停顿点、休止符,永远在路上。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是要加强政治建设,持续彰显党的领导最大优势。二是要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要抓好整改落实,持续提升主题教育质量。四是要敢于担当作为,持续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五是要永葆清廉本色,持续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郭新立指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把主题教育成果与学校内涵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坚守,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以“励精图治、不负韶华”的坚实行动,加快实现学校“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山大贡献。

李如林对山东大学主题教育所开展工作和取得成果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大学党委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聚焦主题、主线,牢牢把握根本任务和总体要求,扎实抓好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刻检视突出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真正做到了“四个到位”,学校主题教育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了新成效,思想政治受到深刻洗礼,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提升,师生和群众提出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增强了对保持清正廉洁的认识,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的结果,也是山东大学浓厚文化氛围的集中体现。

李如林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成果,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坚持不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深学细悟、细照笃行。二是要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地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高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四是要充分运用党的自我革命丰富成果,组织党员干部经常检视和解决违背初心、使命的问题。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枪真刀地解决问题。五是要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确定的整改措施和专项整治任务落实到位,以扎扎实实的成效回应群众的期盼,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樊丽明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拿出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举措,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指导组和学校党委要求上来,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在学习上更加自觉,在政治上更加坚定,在作风上更加过硬,在工作上更有担当,在清正廉洁方面更见新成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凝聚践行初心使命的强大力量。

中央第四指导组成员沈群英、薛峰、吴英策出席会议。山东大学全体校领导、近年退出班子的老领导,中层正职领导人员,各基层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副书记、专职组织员,师生代表;学校主题教育指导组成员、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立视频分会场。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谢婷婷    摄影:王莉莉 戚伟良 荆子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