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30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1日 16:47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山东大学30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个本科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专业来自一校三地33个学院,体现了学校大力推进专业现代化建设、持续开展专业结构动态优化调整的阶段性成果。

此次获评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专业包括哲学、财政学、金融学、法学、汉语言文学、英语、新闻学、考古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安全、土木工程、环境工程、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药学、护理学、工商管理、舞蹈编导。获评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专业包括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政治学与行政学、俄语、朝鲜语、历史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空间科学与技术、统计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通信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水利水电工程、会计学、日语、生物医学工程、行政管理、工程力学。

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2019年4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部署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和申报工作。山东大学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先后多次召开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和推进会,通过以评促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促进校院协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此次申报工作中,一校三地协同,各学院积极参与,组织工作有序,共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32个、省级一流专业27个。

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是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的“四梁八柱”。学校大力推进专业现代化建设,出台了《山东大学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统筹一校三地专业布局,通过区位优势促进错位发展、特色发展、一体发展;立足国家和区域需求,加快布局战略新兴领域和未来尖端领域专业;确定一批高精尖的专业和方向保持优势和特色;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升级传统优势专业,淘汰弱化老化专业,整合碎片化专业。2019年增加6个新专业,通过优化调整,将招生专业数量由120个压缩至100个。2020年拟再增加4个新专业,并将招生专业数量控制到90个左右。通过积极探索和实践,学校初步形成了专业现代化建设的山大模式和经验。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袁凯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