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金融风险的计量理论与方法”项目启动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3日 11:4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1日,以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陈增敬教授为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金融风险的计量理论与方法”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推进会在济南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郭雷、彭实戈,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等出席会议。

郭新立在致辞中表示,金融是国家经济的血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我国当前三大攻坚战之一,准确判断金融风险是保障金融安全乃至国家总体安全的前提。山东大学数学学科是我国数学研究的重镇,多年来在彭实戈院士带领下,形成了具有国际影响的“中国学派”,此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牵头单位落户山东大学,体现了科技部对山东大学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的认可,学校将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实施,确保项目研究成果利国利民、造福世界。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一处处长吴根简要介绍了国家设立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的意义和要求,对山东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表示祝贺,希望山东大学认真落实法人责任制,在人事、财务、科研用房等方面给予项目团队支持和帮助。山东省科技厅基础处副处长赵文彬简要介绍了山东省科技工作情况,表示山东省将一如既往支持山东大学发展,在人才政策、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科技厅将按照有关规定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获批项目予以配套支持。

会上,郭新立、彭实戈院士等为项目责任专家和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

随后,陈增敬教授和其他3位课题负责人分别从立项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工作基础、主要任务、实现路径和进度安排、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团队科研实力雄厚,理论基础扎实,产业合作广泛,希望项目团队认真研究金融产业的复杂性和随机性,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挥团队优势,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实施方案,明确项目考核体系,确保项目按期高质量完成。陈增敬教授代表项目组表示,将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紧紧围绕项目整体目标,修改完善实施方案,明确考核指标,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会议各环节分别由彭实戈院士,山东大学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易凡,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曲明军主持。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山东省科技厅,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数学学院等相关单位人员以及项目组成员60余人参加会议。

“金融风险的计量理论与方法”是基础前沿类研究项目,获批中央财政专项经费1320万元。该项目由山东大学牵头,按照全链条设计、一体化实施的原则,联合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等6家优势单位开展联合研究。该项目将充分发挥我国数学优势,开展风险计量理论和方法的研究,力争在风险计量理论、资产定价理论、人工智能与投资策略等方面发展新学科、产出新成果、培养新人才,为我国金融风险监测作出贡献。


【供稿单位:科研院 数学学院    作者:纪丹 杨淑振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