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2019年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6日 18: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5日,山东大学召开2019年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会议,会议主题为“全面落实国际化战略,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郭新立在发言中围绕新时代如何更好地落实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在国家开放大局中展现山大作为谈了三点意见:一是提高站位,凝聚共识,深刻理解国际化办学的重大意义。国际化是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要求,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关键举措。二是认清形势,明确方位,准确把握国际化办学的时代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贡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推动国际化进程,积极顺应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大势,始终坚持对外开放,为国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强国际协同创新,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实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不断坚定山大自信。三是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奋力开创国际化办学的崭新局面。在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没有份外之事,没有份外之人,全校上下必须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久久为功;要加强党的领导,建强工作队伍,强化全校一盘棋理念,加强不同校区之间、学校和学院之间、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协同,狠抓责任落实,合力推进国际化战略落地见效;要科学研判国际形势的新变化,确保安全稳定。

会上,韩圣浩作国际合作交流工作报告,对学校国际化战略规划进行解读,阐释了规划的基本原则、基本目标、四大战略任务和十大重点计划,梳理了自规划出台实施以来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剖析了学校国际化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提出下一步的改革思路,并介绍了学校在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学生趋同化管理、国际科研合作、人才引进、国际化氛围营造和支撑条件建设等方面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举措。他希望各学院及相关部门在规划指导下、在“十大重点计划”支持下,努力解决制约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认真把方向、顾大局,提高思想认识、逐步提升国际化能力;全面贯彻落实学校战略部署,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补齐短板,落实学院主体责任,系统谋划,切实以国际化发展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在交流发言阶段,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胡玮,基础医学院院长高成江,威海校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孔海燕,土建与水利工程学院副院长韩勃,软件学院院长、国际合作联络教授代表崔立真围绕“111”引智基地建设、国际化课程建设、师资国际化带动国际科研合作、中外合作办学经验、人才培养国际化体系及以教授合作为基础搭建国际高水平合作平台等主题进行经验交流。

樊丽明在总结发言中对今后学校国际化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肯定成绩,直面问题,切实增强国际化工作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要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对标意识,清醒认识自身差距,充分认识到国际化是全面提升办学质量、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关键一招,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面加强和改进国际化工作。二是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全面提升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层次、能力和水平。坚定不移地坚持开放发展理念,不折不扣地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国际化战略,优化国际化战略布局,以培养高水平国际化人才为中心,以提升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和科研国际化水平为关键,以优化完善国际化工作体制机制为保障,扎实推进学校交流合作工作,构建全校一体化的国际合作大格局。三是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推动国际化战略各项举措落实、落地、落细。全校各单位要加强谋划,发挥学院和学者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学习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牢记职责使命,落实会议精神;要注重协同联动,保障一体推进,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推进学校国际化进程,切实助力一流大学建设。

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体教职医务员工都要认真学习本次会议精神,一校三地要同部署、共推进,齐心协力,各尽其责,大力落实国际化战略,为实现学校一流大学战略目标努力奋进。

下午,参会代表按照学部分为五个小组,就郭新立和樊丽明在本次会议上的讲话、院系在推进国际化工作中遇到的瓶颈等议题进行研讨。同时相关职能部门在各个小组就在本次大会上发布的、经前期密集讨论拟出台的国际化相关政策文件征求院系意见和建议。校领导深入各组听取意见,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即时反馈,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认真研究学院和学者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解决限制学院、学者和学生国际化发展的政策障碍,促进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再上一个新台阶。

校领导,校内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教学科研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外事负责人、外事秘书、国际学生辅导员、国际合作联络教授代表等共300余人参加会议。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供稿单位:国际部 宣传部    作者:阎啸    摄影:王莉莉 蒋晓涵 刘波 荆子曌 窦皓 张鸿儒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