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2019年秋季学期新学期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30日 20:21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30日下午,山东大学在知新楼召开2019年秋季学期新学期工作会议,深入总结春季学期工作,对秋季学期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长樊丽明就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樊丽明在讲话中从党的领导优势不断彰显、“双一流”建设关键领域实现持续突破、条件建设和民生工程取得明显成效三个方面回顾了春季学期学校的主要工作。

樊丽明指出,2019年秋季学期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聚焦“六大战略”和“十大任务”,狠抓年度重点工作和整改任务落实,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不断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大力推动内涵式发展,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大局,坚定不移地推动学校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樊丽明就新学期10大项24小项工作任务作了安排部署。第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第二,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提高研究生培养水平。第三,加快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大力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育工作。第四,不断增强学术核心竞争力。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实现人文社科振兴。第五,着力提升服务社会成效。推进服务山东战略,完善服务社会工作体系。第六,切实强化文化引领。研究制定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推动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第七,持续提升国际合作交流能力。做好国际化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实施,全面加强留学生教育管理。第八,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实施强院兴校行动,深化一校三地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改革的系统谋划和协同推进。第九,统筹谋划120周年校庆工作。正式启动12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加强统筹谋划,做好顶层设计,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第十,进一步夯实保障支撑。抓好校园安全工作,提升财务保障和经营性资产运营水平,改善基础条件,增进民生福祉。

樊丽明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紧紧瞄准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第一阶段目标,抢抓机遇、善抓机遇、抓好机遇,扎扎实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尤其是要在学科、人才、科研等核心办学指标上有更进一步的提升,真正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下一步,一定要着力深化改革,着力突出重点,着力提升能力,着力抓好落实,着力防控风险,以更强的担当、更大的作为、更实的举措,不断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坚定不移推进“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以改革发展的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郭新立就做好新学期工作提出要求。第一,以抓好一流党建为“由大到强”提供坚强引领。要准确把握和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充分彰显党的领导的最大优势;要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学校发展,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第二,以加快“双一流”建设为“由大到强”奠定坚实基础。要以“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为契机,统筹谋划好下一阶段工作,在聚焦学术前沿、对接国家急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奋力取得实质性、标志性、根本性的建设成效;要在深化改革中加快“双一流”建设,在服务需求中加快“双一流”建设,在协同创新中加快“双一流”建设。第三,以实现内部治理深刻变革为“由大到强”注入强大动力。要实现思想观念上的深刻变革,全面强化政治意识、纪律意识、法治意识、风险意识、程序意识、责任意识,着力消除不适应不符合现代大学建设要求的思想认识,切实树立现代化的治理理念。要实现体制机制上的深刻变革,将实施强院兴校行动和深化一校三地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作为着力点和突破口,一方面,通过夯实学院主体地位,支持学院做强学科,完善学院内部治理,实施综合预算改革,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充分激发学院办学活力、内生动力和创新潜力,以强院带动兴校。另一方面,不断深化一校三地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加强学校党委对三地办学的集中统一领导,探索构建权责明晰、协调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要实现管理服务上的深刻变革,大力开展全员全方位职业能力培训,不断加强思想引领,积极构建上下联动、横向协作、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第四,以落实全面整改任务为“由大到强”补齐发展短板。要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责任感紧迫感,抓住制约学校“由大到强”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强化整改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查督办,确保每一项整改任务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第五,以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为“由大到强”夯实支撑保障。要抓住重点领域,着力防范消除安全稳定风险隐患;要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构建安全稳定防控体系;要完善责任体系,切实确保安全稳定工作要求落到实处。郭新立强调,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要节点,我们要更加高度重视并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要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稳定压倒一切”的意识,把各项安全工作做到位,维护学校和谐稳定的发展大局。

郭新立希望,全体师生医务员工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昂扬姿态,坚定不移地推动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校领导,全校中层正、副职负责人参加会议。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张丹丹    摄影:王莉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