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与山口大学友好交流40周年庆祝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6日 19: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1日至26日,山东大学—山口大学友好交流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在山东大学举行。山口大学校长冈正朗一行访问山大,参加庆祝活动。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并出席25日举行的两校友好交流40周年庆祝仪式。

庆祝仪式上,樊丽明对两校友好交流迎来4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前来参加庆典及相关学术活动的冈正朗校长一行表示欢迎。她回顾了两校40年来的合作历史,指出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在中日两国民众间撒播了友谊的种子,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山大人、山口人的不懈努力。樊丽明指出,与山口大学的合作见证了山东大学坚持开放办学的历史,现在,山东大学将国际化战略作为学校六大发展战略之一,希望两校继续在教师交流、科研合作、学生培养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为两校乃至两国的友好交往、共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冈正朗表示,山东大学是山口大学第一所正式签署合作协议的海外友好高校,在友好交流的40年间,两校在学生、教师、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从未中断,共同见证了彼此的发展历史。他指出,中日两国一衣带水,自古以来就有紧密联系,两校的合作得到了山东省和山口县、济南市和山口市、青岛市和下关市以及中日友好协会的支持,希望两校合作能够持续发展,取得更多成果。

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吴冠对两校合作40周年表示祝贺,希望两校为省县友好关系持续深入发展继续作出贡献。山东大学曾在山口大学交流学习的师生代表先后发言,回顾了在山口大学的学习、生活经历,感谢山口大学师生的关心、支持,希望能为推动两校交流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济南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山东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齐鲁医学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学者;参加过山口大学交流项目的师生代表、山口大学在校学生代表出席庆祝活动。

此前,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在青岛校区会见了冈正朗一行;两校举行了“世界格局变革与东亚命运共同体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副校长韩圣浩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讲话。庆祝仪式后,山东大学—山口大学医学学术研讨会在趵突泉校区举行,副校长陈子江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讲话。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解剖和纳米医学、癌症治疗、免疫学、分子生物学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来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吉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韩国高丽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中外2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8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访问期间,山口大学代表团成员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及相关学院围绕学生培养、教师交流、科研合作等进行了工作座谈,与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参观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此外,山口大学还组织了山东大学—山口大学校友交流会,近20名曾在山口大学学习、工作的山东大学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山口大学校长助理松野浩嗣、校长助理葛崎伟、副校长助理富本几文、医学部部长谷泽幸生等17人一同来访。

山口大学位于日本山口县山口市,前身是创建于1815年的山口讲堂。山东大学与山口大学自1979年起开展交流合作,1983年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已开展了学者、职员、学生等方面的长期交流合作,在经济、亚太研究等领域建立了实质合作关系。据不完全统计,40年间,两校校级领导互访45次,互派教师和管理人员近150人次,学生互访人数超过300人次。


【供稿单位:国际部 宣传部    作者:张佳琦    摄影:刘婷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天一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