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特约评论:办好十件实事 写好民生答卷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4日 08:00 点击次数:

近日,在全国两会“民”风劲吹、民生“红包”频发的暖心时刻,山东大学也推出了服务师生“大礼包”——2019年服务师生十件实事。十件实事直击师生最关切、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涉及学习、科研、管理、生活等多个方面,成为学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心全意服务师生的又一生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我们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满意的事情抓起。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民生工程,真正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本次山东大学推出的十件实事,无论是上线学院信息系统、面向教学科研提供云服务,还是为青岛校区学生公寓安装空调、推进教职工宿舍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亦或者是稳步提高全校研究生奖助水平,每一件都事关师生切身利益,关乎师生切身诉求。师生有需求、有呼声,学校就要有回应、有行动,十件实事的推出,展现了学校建设“有温度的山大”的民生情怀和以师生为中心的责任担当。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民心是最强的力量。做好服务师生工作,是学校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当前,山东大学正处于“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全校师生医务员工正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状态加快爬坡攀岩的速度。越是在改革发展的重要时刻,越需要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同心同德、同行同向,越要关注师生需求、回应师生期盼。必须把师生呼声作为重要目标,把师生利益作为首要任务,把师生满意作为第一追求,让师生医务员工在感受民生温度的过程中奋力奔跑、同心追梦,为学校改革发展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奋力谱写学校改革发展新篇章。

做好服务师生十件实事,关键在落实。服务师生工作面广量多,关键要一诺千金,说到做到,既不能贪多嚼不烂,也不能虎头蛇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接着一件办。针对如何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按期保质保量地完成这十件实事,学校列出了详细完善的任务清单,细化完成目标,卡紧完成时限,明确责任校领导和责任单位,要求做好督促检查,做到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确保将十件实事真正落到实处,让师生实实在在受益,真真切切得到实惠。目前,第一件实事——图书馆全年无休开放,免费向校内读者提供查收查引和科技查新服务,取消特藏文献收费项目——已于完成时限1月18日前全部完成。定于6月30日前完成的院、所自助打印设备安装工作,网、电系统已经安装到位,设备购置工作也在加快推进。定于10月31日前完成的学院信息系统一期工程试运行工作,基本框架已搭建完毕,进入调研与调整测试阶段,后续将根据调研实际完善系统内容……各单位正加紧谋划、持续推动、紧抓落实,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各件实事。

服务师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十件实事只是学校保民生、促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围绕师生最关切、最迫切的问题,学校推出了系列措施:“教师办事不出学院、学生办事不出校园”的“两不出”目标已初见成效;建立收入持续增长机制,师生医务员工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回应师生呼声,为学生宿舍与公共教室安装空调近万台;实施“添翼工程”,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助学育人培训……一件件民生清单、一项项民生实事,极大增强了师生医务员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随着学校改革发展的步伐加快,师生的期待也在不断升级,只有时刻紧跟师生需求,关注师生诉求,勇于破解难题,敢于啃硬骨头,才能不断攀登新高度,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要我们时刻心怀师生、服务师生,一件实事接着一件实事干,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决,就一定能交出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就一定能汇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在实现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新征程中勇往直前、再创辉煌。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宣平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