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获5项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学校首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此外,山大附中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8日 18: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1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山东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有5项成果入选,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这是山大首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标志着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

本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全国共评选出452项高等教育获奖项目,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50项,二等奖400项,成果第一完成单位来自全国220所高校、1家教育部直属单位。山东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推荐了9项成果参与评选,获奖率为55.6%,远高于山东省22.7%以及全国33.09%的平均水平,一等奖数量全国并列第13位,获奖总数全国并列第18位。

此外,学校还作为参与单位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山大附中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级奖励,每四年评选一次,是与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并列的国家级奖项,代表着我国高等教育教学工作的最高水平。山东大学本次获奖的项目,是全校广大师生长期坚持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探索实践的创造性成果,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持续深化改革,狠抓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加快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展现了学校办好一流本科教育的行动与决心。

相关阅读:山东大学入选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授奖成果简介

1.获奖成果《推进基础课与实践教学协同创新致力知识向能力有效转化》简介:

该成果主要目的是围绕如何实现将“知识转化成能力,通过知行合一,达到立徳树人”。从理论、实践、课程体系、课程建设、教学模式、平台建设、竞赛、教材、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形成一整套教改方案和创新成果。先后提出了“理论、实践、创新在最高层次合一;能力叠加效应;近实践类课程;知识能力、实践、创新一体化培养”等理论、观点和教学模式。构建了全新的课程知识体系和能力要求体系,出版(建成)一大批国家级规划教材、精品课程和实践平台,有效解决了目前机械制造基础课课程与工程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受益学生超过41万人。

2.获奖成果《依托学科优势构建以生为本的数学公共课课程体系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简介:

该成果从非数学类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出发,完善了以需求为导向的分类别课程教学计划,科学地构建了“一中心、四层次、三模块、+融合”的“一四三+”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出了“重基础、强能力、引兴趣、提素养”的有效经验,成功地推进了创新人才培养。团队在爱课程网率先建设了9门慕课,其中3门获批国家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累计学习人数62万余人,多门慕课填补了数学类在线开放课程空白,在全国高校率先建设了大学数学系列慕课、数字课程、在线试题库及与慕课对接的新形态系列教材,在山东大学8个校区开展了“MOOC+SPOCs+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推动一校三地一体发展,20余所高校选用团队的慕课开展校内混合式教学改革,社会影响大,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团队还注重后效机制,搭建数学实践平台,2010年以来山大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以及数学建模国内外赛事中获奖数量与人数逐年攀升,共获得国家、国际级奖项2000余项。

3.获奖成果《构建自动化专业多元培养体系,着力培育理工融合拔尖人才》简介:

该成果源于2009年的山东大学自动化“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实践,后经教育部、教育部自动化类专业教指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大学7个重大/重点/面上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建设与成果充实,历时九年沉淀而成。该成果面向国家对自动化创新人才的多元化重大需求,紧扣自动化专业系统性、实践性、时代性、交叉性特点,提出了“厚基深融、学养兼修、因材施教、分类培养”的教育理念,以培养工程应用、技术发明、工程科学三类高素养创新人才为目标,重构并实施了“三纵三横”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体系(三纵:通才教育-卓越工程师教育-理工融合拔尖教育;三横:知识学习-能力培养-人格培育),实现了教书与育人深度融合一体化。该体系是对我国自动化教育的系统性和构架性改革探索,富有创新性,实施效果显著,产生的社会影响广泛。

4.获奖成果《我国数字解剖学教学体系创建与推广》简介:

该成果以教学理念更新为先导,以数字资源开发为核心,创建了融“教学理念、教学软件、教学网络、教学实验室和教学工具”为一体的“数字解剖学教学体系”。该教学体系包括:(1)倡导“实虚结合、自主学习”的教学新理念;(2)自主研发了一套可交互的三维数字化教学软件《中国数字人解剖系统》;(3)建设“中国数字人云平台”;(4)制定了中国人体解剖学教学实验室建设标准;(5)以国人数据和现代信息化手段开发了人体解剖学教学新工具。本成果具有原创性、规范性、先进性和自主性等特点,已被我国32个省市自治区的220余所高等医药院校应用于解剖学教学,提高了教学质量,引领了人体解剖学教学改革乃至医学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方向。

5.获奖成果《课赛结合iCAN+iSTAR任务驱动创新工程实践慕客空间协同育人新模式》简介:

该成果深入探索创新教育内在规律,构建赛课合一、任务驱动,分解创新课教学为教学练训赛考评管人才培养链生态体系。打造山大、北大创新名师名课名教材名平台,在全国及国际上发起了国际化iCAN(启动内心、勇于创造、解决问题、永不放弃)创新创业竞赛。创立全国直播互动混播等创新教学方式,开设《创新工程实践》全国第一大创新核心慕课。提出以iSTAR(兴趣、自主、协作、实现、探究)任务驱动,融合使命、个性、问题、过程、能力和案例化的PCBL教学新方法,变单纯考试为综合测评。突出综合性大学学科交叉、研究特色,重构共享创新通识MOOC与校本专业SPOC结合的核心、拓展与特色深层嫁接1+4+X创新课体系。发挥国家级双创基地、创客空间优势,形成学生自主训练开放共享慕客空间,科教产教协同下自主发明北斗新时空物联教育平台,将国家使命、思维方法、产权保护、自主技术等协同以育人。历经11年20国家和地区20万人参赛,入选国家质量工程,入选国家在线精品课,总选课全国几十万人,全国几百所高校赛课共享应用,将山大、北大创新教育成果展现在世界和全国面前。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杨晓玲 张强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