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全球汉籍合璧工程正式获批为国家重点文化工程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9日 09:4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1日,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联合发函,正式将“全球汉籍合璧工程”作为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列入“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同时通过了《“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实施方案》。山东大学讲席教授郑杰文任工程首席专家。

“全球汉籍合璧工程”(以下简称“合璧工程”)是针对中国大陆以外的国家和地区所藏汉籍而开展的一项国家重点文化工程,旨在将境外所藏中华古文献的全部情况调研摸清,进而将中国大陆缺藏的品种和版本进行复制、出版、整理和综合性研究,从而完善中华古文献的存藏体系,为国内文化建设和国际文化交流提供文献支持,为全世界汉学家提供完备的研究资料。

基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海》整理与研究”的成功经验,山东大学顺应学界倡议,于2013年12月设计并提出“合璧工程”的基本构架和主体任务。2017年4月19日,山东省委宣传部与山东大学联合启动“合璧工程”。2017年4月21日,李克强总理到山东大学考察,对正在实施的“合璧工程”给予高度关注,并作出重要批示。

今年7月18日,“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实施方案专家评估会在山大召开,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经过认真评估和考察,专家评估组一致通过《“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实施方案》。其后经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财政部等国家相关部委几个月的协调论证,通过了该实施方案,“合璧工程”作为国家重点文化工程,正式获批立项。

截至目前,“合璧工程”已推出《子海珍本编•大陆卷》《子海珍本编•台湾卷》《子海珍本编•海外卷》《子海精华编》等成果,共计418册,含1116种古籍及相关著述;已联合国内14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组建起23个学术团队,同境外8所著名高校签署合作意向书,与52家境外图书馆建立合作关系或达成合作意向;已确定对《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馆藏汉籍编目》等22个项目予以资助立项。

“合璧工程”是一项具有重要学术与文化价值的文化工程,对研究、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对推进世界多元文化的交流与合作都具有重大意义。山东大学将切实担负起工程实施主体的责任,全力以赴推进“合璧工程”实施,确保工程成果在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展现更大作为,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积极贡献山大力量。


【供稿单位: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实施办公室    作者:黑琨 刘端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