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首场艾兴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5日 18: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大师远行,风范长存。12月5日,山东大学首场艾兴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千佛山校区隆重举办。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大会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主持大会,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宏伟,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出席大会。艾兴院士的家人、同事、学生从不同角度回顾了艾兴院士忠心报国、无私奉献的非凡人生,追思他对党忠诚、献身科学、爱岗敬业、淡泊名利的崇高追求和高尚品格。

“党员干好了,我们的专业就有希望了!”作为同事,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张进生以“党员先锋,教师楷模”为主题,回顾了跟随艾兴院士工作30多年的经历与收获。张进生表示,艾兴院士时刻按照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广大师生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他非常重视党支部工作,带头参加党支部学习,每次写的学习笔记是“最有厚度的”。对工作、对集体有益的事情,艾兴院士都支持,并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在他的感召下,党支部形成了积极的工作氛围。张进生表示,艾兴院士对党的忠诚、对专业的热爱、对工作的认真、对青年教师的提携、对学生培养的严格要求、对学科建设的执着,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学习艾兴院士踏踏实实、持之以恒的执着态度,做好教学、科研、服务和学科发展工作,争做“四有好教师”,以“双一流”建设的优异成就,为铸就“山大学派”“山大机械学派”“山大机械加工学派”作贡献,是对艾兴院士最好的纪念。

“严谨,严谨,再严谨!”艾兴院士的学生、机械学院刘战强教授以“忘之不却,忆之心痛”为题,深切缅怀恩师。刘战强谈到,艾老师逝世后,机械工程学界的泰斗们纷纷发来唁电表示沉痛哀悼,学生们在网络上自发留言表达缅怀之情。这是因为艾老师用自己献身教学科研、追求真理的一生诠释了“四有”好教师的标准:他有理想信念,肩负起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他有高尚的道德情操,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他有扎实学识,既是科学家,也是卓越的工程师,更是新时代的教育家;他有仁爱之心,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理解学生,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刘战强教授回忆,艾老师对待科研工作极度认真,要求学生们“严谨,严谨,再严谨”。艾老师认真教学,即便是只为一个人上课,也准备有教学大纲、教材、文献等。艾老师勤奋、记忆力非凡,对制造学科、国家经济形势等数据信手拈来,从来不用查资料。艾老师毅力非凡,忍受病痛坚持科研,他献身科学、追求真理的精神永远激励后人前行。

“对事业高标准,对生活低要求”。艾兴院士的女儿艾量以“无尽的缅怀思念,无穷的精神财富”为主题,追忆了父亲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艾量说,父亲始终追求卓越,对工作投入忘我、只争朝夕、惜时如金。他把时间都用到工作和学习上,把实验室当成家,把家当作实验室,多年保持这样的生活方式。住院后期他无法说话,也坚持每天把想法写下来给学生看,还列了很多课题的名字。父亲的衣服全是旧的、家具用了四五十年,可是他却毫不吝啬地资助学生和有困难的人;父亲淡泊名利,不让大家喊他院士,主动谢绝宣传和奖励;父亲做事执著,他坚持学习外语,坚持锻炼身体,在生活中勤于记录,每件事都做到科学严谨。艾量说,父亲是慈父也是严父,为家庭树立了良好家风,永远是她的精神路标。他告诫子女,做人要正直正派,不能忘本,要知恩图报,少说话,多做事,勤思考。父亲一直关心关注学校发展,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学校发展献策献力,特别是对“双一流”建设寄予极大的期望,盼望山大越来越好。

“以人格魅力引导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智慧之门”。艾兴院士的学生、研究生院副院长万熠围绕“严师慈父,甘为人梯,勤研善教,桃李满园”等方面,回顾了求学和指导学生的经历,讲述了从艾老师身上学到的精神与态度。一是热爱祖国、心系人民的家国情怀。艾老师对国家大事、科技前沿非常关注,总是站到国家的战略、学术的前沿、行业的需求看待问题。二是热爱科学、追求真理的治学态度。艾老师熟读经典、了解前沿,是切削领域的一面旗帜,对学生要求也非常严格。艾老师有句口头禅是“真糟糕!”达不到要求他就会说:“真糟糕!”这种时时的鞭策让学生片刻不敢懈怠。三是谦虚谨慎的处世态度、心如慈父的育人方式。艾老师一直保持谦逊有礼的作风,不摆架子,不搞兼职,非常珍惜名誉。四是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艾老师一直以学生为中心,在荣誉面前、在论文排名面前都是主动让学生在前面,自己放后面。万熠表示,缅怀是为了传承,艾老师的家国情怀、育人之法、治学之道、为人之本、奉献精神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

“像刀具一样,坚定、执着、锲而不舍”。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黄传真以“厚德博学,造诣精深”为题,回顾了与艾兴院士自1986年以来深厚的师生感情,重点讲述了艾兴院士杰出的学术成就、对机械工程学科发展的卓越贡献和对中国装备制造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影响。他表示,学术方面,艾老师厚德博学、潜心学术、造诣精深。他是我国切削加工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之一,在超硬加工、复杂曲面加工等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工作中,艾老师呕心沥血、执着坚守、毕生奉献。他是我国切削加工领域唯一的院士,是学校机械工程学科的主要创始人与学科带头人,为国家和学校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影响力方面,艾老师心系行业、敢为人先、开拓创新。他心系制造强省强国建设,专注于解决实际问题,对国家机械制造业产生了极大影响,取得了很大的经济效益。黄传真表示,艾老师的一生,如同他所钟爱、毕生研究的刀具一样,为人处世方方正正,散发着力量的光芒。

郭新立在听取发言后表示,我们在此深切缅怀艾兴院士,必将激励全体师生医务员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为实现山大梦、中国梦而奋斗。艾兴院士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是为党的教育事业勤奋工作的一生,是献身科学、追求真理的一生,是对机械制造领域尤其是切削加工研究领域科学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一生,是为山东大学发展无私奉献的一生。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崇高政治品质和精神境界,诠释了爱国报国、艰苦奋斗的时代精神,是对党忠诚、终身为国的榜样,是献身科学、追求真理的榜样,是爱岗敬业、甘为人梯的榜样,是淡泊名利、艰苦朴素的榜样,是山东大学优秀教师群体的杰出代表。在他身上所体现出的精神特质正是百年山大精神的集中体现,正是有像艾兴院士这样一代代的山大人身上所体现出的家国情怀,又大大丰富了山大文化的内涵。

郭新立就如何学习“艾兴精神”提出三点要求。第一,以艾兴精神引导人,坚定理想信念。艾兴同志的崇高品质和卓越贡献源自于他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我们要像他一样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把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用实际工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切实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持续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第二,以艾兴精神激励人,支撑学术兴校。学习践行艾兴精神,要准确把握内涵和实质,始终把学术卓越作为核心价值追求,自觉将个人发展同“双一流”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凝心聚力到“六大战略”和“十大任务”上来,肩负学术兴校这一时代重任,积极投身“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建设,全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发展,持续产出原创性、标志性、引领性学术成果。第三,以艾兴精神感召人,坚持“为国育贤”。要教育引导学生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努力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和富有创造力的研究生,不断为山东大学、为国家、为民族培育造就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侯俊平,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机械学院有关负责人,工科、医科学院师生代表,媒体代表等现场收听报告会。

近日,《光明日报》连续报道了山东大学艾兴院士、赵明义先生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在校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近日,学校党委发出通知,号召广大师生医务员工向艾兴院士和赵明义先生学习,自觉加强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提升品行作风,强化担当作为,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威海校区、青岛校区将陆续举办艾兴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刘梦冬    摄影:杨云雷 刘婷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