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达尔豪斯大学联合实验室揭牌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6日 16: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4日,山东大学-达尔豪斯大学联合实验室(SDU-DAL LORE)揭牌仪式在山东大学(青岛)举行。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法国LOV实验室Louis Legendre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焦念志教授,加拿大诺瓦斯科舍省省长Stephen McNeil,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山东大学(青岛)党工委书记张永兵出席揭牌仪式并为联合实验室揭牌。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数学与系统工程学院彭实戈教授出席了仪式前的研讨会。

揭牌仪式上,张永兵表示,达尔豪斯大学在海洋领域特别是海洋工程方面久负盛名,Stephen McNeil省长多次来访山东,双方在济南、青岛开展了一系列友好合作,希望下一步继续开展合作研究。Stephen McNeil表示,2015年曾来访青岛校区,如今校区大变样,令人赞叹不已,很期待下次来访。加拿大诺瓦斯科舍省代表团成员、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代表团成员,山东省及青岛市外事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山东大学(青岛)有关部门负责人,海洋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及师生参加揭牌仪式。山东大学校长助理、山东大学(青岛)副校长贾磊主持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前,11月12日、13日,达尔豪斯大学代表团成员与海洋研究院专家学者开展了为期2天的研讨,主要针对山东大学正在筹建的海洋气候环境模拟实验体系(MECS)创新平台的建设及可能开展的科学研究问题、SDU-DAL LORE的建设及规划等展开讨论。彭实戈院士出席研讨会并提出了意见、建议。双方针对合作研究与教育等进一步明确了包括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Aquatron系统与山东大学海洋环境模拟实验体系的结合、教职工和研究人员交流、学生培养等几个方面的合作事宜。双方一致认为,为进一步推进海洋领域的深入合作,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十分必要,今后将共同支持双方的科学研究及研究生教育,包括大尺度海洋实验和现场监测,着重聚焦微生物海洋学及其相关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领域,加大合作力度。

达尔豪斯大学于1818年建校,是一所位于加拿大诺瓦斯科舍省的著名公立大学,不仅是加拿大第五古老的大学,也是加拿大领先著名的研究型大学之一。达尔豪斯大学尤其以海洋学科特别是海洋生物、海洋工程等方向而闻名。SDU-DAL LORE的建立是山东大学进一步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开展协同创新、加强国际合作交流、产出高质量原创性成果的重要举措,将为山东大学实现“双一流”建设的伟大跨越提供新的强大动力。


【供稿单位:海洋研究院    作者:于小桐    摄影:荆子曌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