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空间科学研究院太阳射电槎山观测站建成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5日 08: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山东大学空间科学研究院陈耀教授课题组和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杜清府副教授团队联合牵头建设的太阳射电槎山观测站建成运行。该观测站的建立,对于获取第一手科学数据,掌握射电观测有关关键技术,打破国内本学科领域科学研究长期依赖国外数据的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射电是太阳活动的重要观测窗口,是为数不多的可以在地面直接开展观测的波段,具有重要科学价值。自2013年始,陈耀教授课题组和杜清府副教授团队开始合作组建科学与技术交叉融合研究团队,团队致力于射电技术研发的同时,也开始择址筹建野外观测站。2015年7月,在威海校区基建处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课题组成员陈耀教授、冯士伟高级实验师、杜清府副教授等开始建设太阳射电观测站。经过两年多时间,逐步建成由6米抛物面望远镜和1×3对周天线阵构成的高性能射电观测系统,覆盖频率为30M-500MHz。该观测系统采用了先进的数字极化合成和数字波束自动跟踪等数字技术,时间分辨率最高达1ms,频率分辨率可达几十KHz,均为同类设备世界较高水平。由于观测系统指标要求高、系统构成较为复杂,杜清府副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张军蕊等努力攻关、不断解决遇到的技术难题,特别是2016年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严发宝的加入,解决了高动态、多通道高速数据采样等难题。经不断测试、升级和完善,观测系统已经成功记录到多例高质量的射电动态频谱数据。

在观测站建设过程中,空间科学研究院和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联合组建了空间电磁探测技术实验室,并以陈耀教授为首席科学家,联合杜清府副教授、冯士伟高级实验师共同负责论证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子午工程II期”重大项目有关建设内容,严发宝主要负责论证了国家某重大专项。其中,“子午工程II期”项目已通过国家发改委立项,国家某重大专项的“初设”方案也已通过项目总体部门验收,预计最早于2019年开工建设。通过参与这些重大任务的论证,有力推动了威海校区空间科学和机电信息技术的学科交叉融合,为校区空间科学与技术高峰学科建设增添了新亮点。

目前,以观测站为依托,科研团队申请到多项国家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并完成以射电技术研发为主题的文章3篇,基于观测站数据发表SCI文章2篇,申请专利8项,另有多篇文章处在评审阶段。在完成科研数据采集工作的基础上,利用观测站已有观测设施,空间科学研究院还组织开展了系列科学普及工作,在院夼村、院夼小学、荣成三十五中等处做了多次科普宣传和太阳观测活动,为地方科学普及与中小学教育工作作出了贡献。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冯士伟    摄影:冯士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