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校博物馆成为首家高校历史考古类国家二级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5日 16: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日前,中国博物馆协会公布了第三批国家二、三级博物馆名单,全国分别有97家和86家博物馆入围。这是国家文物局首次将高校博物馆纳入评级体系。山东大学博物馆成为唯一的高校历史考古类国家二级博物馆。

博物馆定级是国家对博物馆最综合、最权威的评价,国家将在项目指导、人员培训等方面对入选的博物馆给予政策支持。国家文物局自2008年首次启动全国博物馆评估定级工作,之后于2012年、2018年分别进行了第二批和第三批全国博物馆评估定级工作。山东大学博物馆于2008年就积极组织申报,在综合管理与基础设施、藏品管理与科学研究、陈列展览与社会服务三个方面都通过了评估专家的审核,成为当时国内唯一一家符合国家二级博物馆要求的高校博物馆,并在此次国家博物馆等级认定工作中顺利获得通过。本次全国仅有两家高校博物馆入选国家二级博物馆,分别为历史考古类和科技类。

博物馆定级经过了博物馆自评申报、省级博物馆行业组织评定、全国博物馆评估委员会组织专家复核等几个程序,并报请国家文物局备案,评定指标包括博物馆藏品数量与质量、馆舍面积、业务人员素质、管理水平和学术影响力等若干内容。目前全国共有一级博物馆130家,二级博物馆286家。此次山东大学博物馆顺利入选国家二级博物馆,充分显示了其在全国高校博物馆中的深厚实力。随着青岛校区博物馆的建成开放和学科实力的提升,山东大学博物馆将具备向国家一级博物馆目标迈进的条件,为学校“双一流”高校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供稿单位:博物馆    作者:李慧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