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与济宁市人民政府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4日 14: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12日,山东大学与济宁市人民政府全面合作签约仪式在济宁市高新区举行,山东大学与济宁市、高新区以及鲁抗医药等企业签署了系列合作协议,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两个项目同时在济宁落地。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出席仪式并致辞。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石光亮主持仪式,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出席相关活动。

樊丽明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校地全面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表示祝贺。她谈到,山东大学积极回应时代呼唤,担承时代责任,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了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基本思路、发展战略和任务,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了全面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指示精神,山东大学确立了服务山东战略,力求在服务山东中赢得资源、加快发展、增强实力、提高水平。济宁市在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发展势头强劲。服务济宁,山东大学应该有所作为。今天,山东大学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和产业研究院落户济宁,标志着山大与济宁的合作开启了新征程,必将为双方校地合作、共谋发展掀开崭新篇章。山东大学将根据合作协议精神,持续发挥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优势、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在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文化创新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结出丰硕成果,实现互利共赢。

傅明先在致辞中表示,济宁市正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力打造大企业大集团投资的“高地”和领军人才、创新团队集聚的“洼地”。一直以来,山东大学在高素质人才培养、校企共建、科技成果落地等方面对济宁提供了大力支持和帮助,为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体制机制创新、智慧城市建设注入了强劲活力。今天的签约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衷心希望山东大学进一步深化与济宁的合作,更好发挥高校在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济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济宁将更加主动地加强与山大的交流合作,研究新机制、拓展新通道、寻求新路径,积极为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创造条件,提供良好环境,推动校地合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果。

仪式上,樊丽明、王琪珑、傅明先、石光亮共同为“山东大学济宁产业研究院”揭牌。济宁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刘章箭介绍了济宁市、高新区与山东大学的合作情况;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办公室主任井海明介绍了共建山大济宁产业研究院的情况。



签约仪式共分为五轮。第一轮,王琪珑、石光亮签订了《山东大学-济宁市人民政府全面合作框架协议》。第二轮,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所长、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陶绪堂与山东加睿晶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洪签订了《单晶衬底生长与加工专利实施许可合同书》,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副调研员楚智华与吕洪签订了《氮化镓项目投资商务合同》。第三轮,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朱纪聪与济宁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调研员李征签订了《共建山东大学济宁新药创新研究院框架协议》,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禄山与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欣签订了《共建山东大学-鲁抗医药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协议》。第四轮,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与济宁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调研员殷锋签订了《共建人才培养基地框架协议》。第五轮,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勇与济宁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调研员王培华签订了《山东大学济宁产业研究院框架协议》。


在济宁期间,樊丽明一行还先后考察了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济宁数字经济展示中心、山推股份有限公司。在山推股份有限公司,樊丽明与公司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她高度评价了山推股份有限公司在品牌定位、战略布局、产品升级、提升服务等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多年来,山东大学尤其是机械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等,和山推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保持着友好的合作关系,在培养人才、科研合作等方面联系密切,有力助推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对山推股份的支持表示感谢。她希望双方在当前合作的基础上,搭建平台深化校企合作,结合企业经营情况和市场发展趋势,发挥多学科集成优势,积极推动双方在人才、研发、技术等领域的深度对接,把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济宁市直部门、高新区管委会,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办公室、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研究院、晶体材料研究所、机械工程学院、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近年来,山东大学与济宁市在共建科研平台、设立引导基金、推动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合作,并依托儒学高等研究院、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等,积极加强与济宁市及曲阜、邹城、嘉祥等区县,孔子研究院、孟子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的合作,通过共建乡村儒学与社区儒学、曾子研究院等形式,深化儒家文明协同创新研究,积极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提升了儒家文明发源地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氮化镓单晶衬底生长与加工专利项目简介:氮化镓是一种重要的第三代宽带隙半导体材料,在蓝光LED、短波长激光器、紫外探测器以及高温大功率器件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郝霄鹏教授课题组在氮化镓单晶生长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大大提高了氮化镓晶体质量。近期,课题组7项专利以2000万元的专利许可费成功转让给山东加睿晶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落地济宁进行转化。山东大学-鲁抗医药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情况简介:依托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鲁抗医药首批“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山东)产业化示范企业”,双方共同发起成立了集科学创新、技术研发和中试应用为一体的联合研究机构,在药物开发、菌种发酵、制药衍生品利用、共建联合实验室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供稿单位:服务山东办 宣传部    作者:冯守刚    摄影:杨云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