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樊丽明调研山大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工作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2日 11: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随着全校“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开展,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先后在青岛校区、中心校区、千佛山校区就推动落实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进行调研,出席了信息学科部分专家学者座谈会、校属企业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座谈会、青年学者科技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并提出明确要求。副校长、青岛校区管委会主任张永兵,总会计师曹升元,副校长李术才参加相关活动。

4月3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部分专家学者座谈会在青岛校区召开。会上,樊丽明对信息学科发展规划提出要求,要以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导向,增强加快改革创新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调整学科科研布局,规划学科科研新方向,打造特色学科,提高学科的贡献度。同时要结合学科特点,提高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加强与当地企业、政府以及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合作,在合作共赢中开拓发展。张永兵、曹升元参加座谈会。

4月9日,校属企业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座谈会在中心校区召开。会上,十余家校属企业负责人围绕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面临的机遇、企业发展定位、具体实施的途径和措施,结合企业业务领域、技术优势、市场资源等实际情况,就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计划、举措等方面展开汇报交流,提出建设性意见。樊丽明在讲话中对校属企业如何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二是要主动对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产业需求,发挥校属企业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市场优势,找准企业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定位;三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展创造性工作,与学校有关单位实施资源共享,进一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山东的经济发展服务,为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座谈会由曹升元主持。

4月10日,青年学者科技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在千佛山校区召开。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土建与水利学院、微电子学院、软件学院、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晶体材料研究所等理工学科的二十余名青年学者参加会议,其中十四位青年学者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围绕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结合山东省“十强产业”规划,分享了各自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践经验。与会学者还针对协同创新机制构建、学科产业融合、前沿科学技术布局、跨学科研究生招生、交叉研究平台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在认真听取交流发言后,樊丽明对青年学者积极投身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要深刻理解和认识“服务山东发展就是服务国家发展;服务山东战略就是服务国家战略;扎根齐鲁大地办好一流大学”的实质和内涵,深刻认识山东大学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这既是山东大学作为山东高校领头雁的社会担当,也是学校自身事业发展的迫切需求。广大青年学者要在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找准定位,要以“责无旁贷、时不我待”的精神,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结合《山东大学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行动方案》中规划的六条服务山东路径,坚持需求导向,聚焦科技创新,凝心聚力、精耕细作,在新时代为国家和山东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她要求,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化政策,创新机制体制,做好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这一重大和系统工程。今后,要继续推动形成相对稳定、充满活力、层次分明的科研团队,打造整体优势;要进一步推进落实学科交叉,开展研究生培养、科研激励政策、平台搭建等体制机制改革,充分释放活力;要充分发挥学术评价在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引导作用,提高应用性成果的评价权重,处理好科研成果数量与质量的关系;要进一步完善学校荣誉体系,将科技创新作为学校荣誉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崇尚学术的氛围和价值取向,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座谈会由李术才主持。

学校办公室、服务山东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科学技术研究院、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产业党委、产业集团等单位负责人,青岛校区党工委、管委会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分别参加有关座谈。


【供稿单位:科研院 产业党委 青岛校区党工委 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范金林 乔名芳 荆子曌    摄影:张丹丹 王莉莉 荆子曌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