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诺奖得主兰迪·谢克曼创新成果工作站成立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30日 07:46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9日下午,山东大学、海尔集团、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政府与2013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兰迪·谢克曼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兰迪·谢克曼创新成果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萨尔瓦多·蒙卡达,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出席签约揭牌仪式。

仪式上,谢克曼教授和山东大学、济南市天桥区政府、海尔集团签署四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兰迪·谢克曼创新成果工作站”将以诺贝尔奖获得者团队为依托,立足全球,以强化协作实现互利共赢为目标,对接和引进医药领域高端创新资源,推进干细胞医药领域研究成果的实践应用和就地转化,引领济南市医疗健康产业快速发展。其中,山东大学将积极参与国际高端人才、学术交流,发挥自身科研、人才优势,积极推动诺奖工作站的设立,并与诺奖团队积极开展科研合作与研究。王忠林和谢克曼教授共同为工作站揭牌。王琪珑主持签约及揭牌仪式。

仪式前,王忠林会见了谢克曼教授一行。他表示,济南市科教资源、医疗资源富集,为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健康中国”“健康山东”“健康济南”战略实施,济南市政府确定重点发展包括医疗康养在内的十大千亿级产业,着力打造国际化、高端化的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谢克曼教授此次与山东大学、海尔集团强强联合共同设立“诺奖工作站”,对于推动济南市医学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及医疗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济南市政府将全力支持。王琪珑代表山东大学对本次合作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济南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山东大学是一所优秀的综合性大学,医学学科尤其是临床学科排名世界前列,谢克曼教授的加盟将对山大医学学科发展产生重要推动作用,希望本次多方合作能够结出丰硕成果。谢克曼教授对中国现行的科研组织模式及人才政策表示赞赏,期待与山东大学、海尔集团成功合作,推动科研成果有效转化。与会人员还就人才引进、官产学研合作等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

济南市政府相关领导,天桥区委副书记、区长窦虎,海尔地产总裁赵凤存,蒙卡达教授夫人、比利时公主玛丽·埃斯麦拉达,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副院长柳丽华等参加相关活动。

兰迪·谢克曼,1948年生于美国,现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分子和细胞生物学系教授,兼任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曾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主编。1992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02年与詹姆斯·E·罗斯曼因对细胞膜传输的研究获拉斯克基础医学奖。2013年因发现细胞内的主要运输系统——囊泡运输的调节机制而与詹姆斯·E·罗斯曼和托马斯·聚德霍夫共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谢克曼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临床药物治疗肿瘤、新型抗肿瘤药物研究、肿瘤病因、肿瘤分子生物学进展与转移机制、肿瘤免疫、干细胞研究、神经系统性疾病、心血管及代谢性疾病、生物学人工智能,以及酵母菌的研究。

萨尔瓦多·蒙卡达,药理学专家,肿瘤学专家。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意大利科学院院士。现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生物医药与健康学院肿瘤系主任。


【供稿单位:齐鲁医学院    作者:殷丛丛    摄影:杨云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