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山大在全国交流会上介绍拔尖人才培养

发布日期:2011-10-20 15:14:4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0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年度交流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教育部部长助理林蕙青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大学教务处处长王仁卿参会,并就山东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进展情况作了汇报。
  林蕙青讲话中指出,各校对该项试点非常重视,一年来取得了很大进展。她说,今后应加强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选拔一流的学生和师资,大胆进行试验和探索培养模式;二是保证条件,包括充足的经费和有利的政策支持;三是加强拔尖人才培养规律研究;四是加强评价和交流。
  参加试点的19所高校介绍了各自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方面的经验,对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做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王仁卿在汇报中介绍了山东大学“泰山学堂”的建设进展情况,就“泰山学堂”的培养目标、管理机制、选拔方式、培养方案、教学团队、学术气氛等方面建设与进展进行了汇报,并就学生选拔模式、学籍管理、培养模式、研究生推免计划、国际合作等问题提出了设想和建议。
  为了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为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和创新型国家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教育部于2009年启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目的是培养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使之成为相关基础学科领域的领军人物,并逐步跻身国际一流科学家队伍。作为入选该计划的19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之一,山东大学于2010年成立“泰山学堂”,全面负责山东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实施。
  泰山学堂依托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等5个学科良好的学科基础,并综合利用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经验,汲取齐鲁文化精华,重点在培养模式、教学方法、学生遴选、制度创新等方面进行大胆的探索和实践。通过多元、多种、多次和专家选才的方式,选拔具有培养潜质的优秀学生,为其配备一流师资,创造一流学习条件,营造一流学术氛围,形成具有山大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培养基础扎实、学风朴实,有德性、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未来拔尖创新人才。

\  \
 

【供稿单位:教务处    作者:徐延宝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