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开班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11-10-18 14:45: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开班仪式在物理学院九楼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物理所所长王玉鹏,山东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梁作堂、副院长张承琚和第一批“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31名学生参加,开班仪式由张承琚主持。
  粱作堂首先代表物理学院对王玉鹏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对严济慈英才班的成功开班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山东大学物理学院与中科院物理所长期合作的历史和丰硕成果,特别是双方在研究生联合培养上取得的成绩。为实施国家“协同创新工程”计划,山大物理学院和中科院物理所合作创办了“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探索物理学科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不断推进与国内顶尖科研机构的深度合作,努力构建开放、集成、高效的协同创新机制,提高本科生的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王玉鹏说,严济慈先生是一位著名的物理学家和杰出的教育家,以他的名字来命名,体现了对英才班学生培养的一种期望和目标。同时他讲到中科院物理所响应国家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新的人才培养政策,提出了“让最优秀的导师走上讲台,让最优秀的本科生走进科研平台”的实施方案。山东大学是物理所与科学院外高校合作的第一所大学,目前物理所还在与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商谈相关合作协议。随后他还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给英才班的学生讲解了为什么库伦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均与距离平方成反比的关系,以此作为中科院物理所老师为英才班上的第一堂课,使同学们深刻感受了科学研究的魅力和大师的风采。第一届英才班学生代表胡梦娇在发言中对山东大学和中科院物理所为办好英才班所构建的人才培养环境和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表示感谢,并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勤奋、努力。
  最后,王玉鹏与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并回答了大家在大学生活中所关注和关心的一些科学问题。 

【供稿单位:物理学院    作者:黄性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