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朱雀讲坛”:哲学的价值与当今世界

发布日期:2011-11-19 08:29: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7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规定的“世界哲学节”(World Philosophy Day),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刘杰教授应邀做客“朱雀讲坛”,为同学们奉献了一场题为“哲学的价值与当今世界”的精彩学术讲座,与同学们共同庆祝哲学节。
  刘杰教授首先从哲学的定义谈起,提出哲学定义具有反思性和难以捉摸性,并引出关于哲学几个有趣的比喻,苏格拉底将哲学家比作牛虻,黑格尔将哲学比作蜜纳法的猫头鹰,维特根斯坦将哲学描述为“引导苍蝇飞出捕蝇瓶” ……这些比喻表现了哲学批判性审查生活,追求智慧的特点。接下来他分别从哲学没有具体主题、追问本身以及哲学在历史上经历重大变迁方面来解释了为什么给哲学下定义如此困难。虽然不能定义哲学的本质,但可以从哲学的态度、起源、目标来认识哲学,并指出智慧的本质就是永不中断的渴望与热情。
  接下来刘杰教授与大家探讨了哲学式的追问,介绍了人们所提问题的种类以及各类问题的特点和归属,他指出那些目前尚不可回答和原则上不可回答的问题就属于哲学追问。哲学问题不追求答案,然而在追问中我们的好奇心能得到满足,灵魂会变得有意义。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哲学,刘杰教授还将哲学与科学、艺术、宗教、神学作了比较。最后,刘杰教授通过比较哲学人与本能人,哲学与科学对人不同的影响,总结出哲学在教育和思想,社会和政治,道德和实践,心理和人格上对我们有很大益处,指出哲学不仅培养我们生活的方向感,还培养我们拥有普遍而灵活的技能。期间,刘杰教授还提醒大家初学哲学要注意多阅读,多写作,多使用哲学语言。
  刘杰教授以其幽默的语言、敏锐的思考、渊博的知识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其表现出对哲学智慧的热爱和执着的追寻令同学们钦佩并深受鼓舞。讲座由哲社学院党委副书记阚铮主持,兴隆山校区200多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朱雀讲坛”是在哲社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的精心策划和大力支持下,专门在兴隆山校区为大一新生开辟的系列学术讲座。作为庆祝“世界哲学节”学术活动之一,在11月17日的第四期安排了哲学讲座。讲座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哲学兴趣,提高了大家的哲学修养,而且加深了同学们对哲学精神的领悟。相关后续系列讲座将继续展开,敬请关注。
  刘杰教授,哲学博士,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哲学系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华外国哲学史学会理事、全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哲学学会副会长、全国科学哲学学会常务理事、全国生命伦理学学会理事,主要从事西方哲学、宗教哲学和哲学理论研究。

\ \ \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文/胡梦瑶 图/王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红岩 天浩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