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山大学者应邀参加全省经济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1-11-16 15:51:0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5日,全省经济工作会议讲话和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专门邀请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专家到省政府进行座谈,听取他们对2011年经济形势和2012年工作安排的意见和建议。会议由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刘险峰主持,经济学院刘国亮教授、李齐云教授、王新军教授、刘庆林教授、陈强副教授应邀参加。
  会上,刘险峰表示,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经济工作会议讲话是总结当年经济社会工作和安排部署下一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文件,省领导始终高度重视。为落实省领导对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要求,希望专家们站在全省大局的高度,积极献言献策,为山东省目前的经济发展现状把把脉、指出问题,分析2012年全省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和外部环境,并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建议和良策。
  刘国亮教授主要谈了资源的占有和获取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指出经济发展是对人、财、物三种资源的占用,只有合理利用、调配这些元素,经济才能发展。山东省目前对外部资源的利用不足,应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吸引外部资源;同时,还要改变相对封闭的现状,重视开放性、流动性对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在目前内需不足的背景下,扩大消费需求需要有长效机制的促进,例如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完善社保等,政府应利用其掌握的公共资源,发挥导向作用。
  李齐云教授从财政资源分配的角度探讨了如何促进经济发展,强调省财政应统筹区域发展,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强化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在目前国家大力支持新兴产业的背景下,应从山东省实际出发,寻找切入点,抓住机会;同时,要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改善税制结构,打造发展型、民生型、创新型、绩效型和阳光型的财政政策。
  王新军教授分析了山东省第三产业在全国相对落后的位置,以及未来发展面临的形势,指出了金融业、保险业可以对经济社会进步起到非常强的促进作用。政府应该提供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和类似金融区等相对集中、有吸引力的培育环境,同时还要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
  刘庆林教授认为,应大力加强服务贸易和服务产业的发展,改变目前由统计口径造成的不利于服务业发展的政府考核方式,根据山东省的实际情况寻找创新点,加大政府资金扶持力度。“十二五”期间,要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服务业FDI和在岸外包,同时也要拓宽离岸外包市场。
  陈强副教授论述了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以及交通问题对城市经济发展带来的阻碍。他表示,中国人口老龄化面临“未富先老”的困境,这对社保、医保及养老机构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但老年人群体具有庞大的购买需求,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国外已经派生出了相应的“银发产业”,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银发产业”具有非常大的发展前景,具体发展策略可以从美国专门的养老机构风险投资基金中借鉴经验。
  起草组成员与专家就宏观经济形势、财政政策、金融环境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刘险峰及起草组成员对经济学院专家的发言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专家的发言视野宏大、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对起草好全省经济工作会议讲话和省政府工作报告这两大文稿具有重要的意义。起草组表示,要加强与学院的合作,支持专家教授结合山东实际开展调研工作,共同研究事关山东发展的重大课题,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 \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朱子川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红岩 王月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