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大代表团参加“中国古籍在俄罗斯的译介与研究”研讨会并开展合作交流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6日 16: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0日至12日,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邢占军率团出席“中国古籍在俄罗斯的译介与研究”学术研讨会,并访问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俄罗斯国立图书馆。

12月10日,由山东大学国际汉学研究中心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合作主办的“中国古籍在俄罗斯的译介与研究”学术研讨会在莫斯科召开。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所长卢佳宁教授表示,中华古代文明是中国发展来源和推力,中华古籍是世界文化的珍宝,俄罗斯的研究不仅是在理解中华文化,更是在用俄语传播和发扬世界文化。邢占军教授表示,中华古籍是当代国际汉学研究的重要文献资料,山东大学作为责任主体单位实施的全球汉籍合璧工程,致力于对全球范围内的中华古籍进行系统的调查编目,选取重要珍稀古籍影印出版,为汉学研究搭建更加完备的资料平台,促进人类知识宝库的更新提升,实现人类智慧的互通共享。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一秘蔡晖教授认为,俄罗斯是汉学研究重镇,他对各位学者共同促进两国人文交流表示感谢,并期待更多俄罗斯学者参与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相关链接:http://www.view.sdu.edu.cn/info/1023/128145.htm

12月10日到11日,研讨会就俄罗斯的汉籍收藏、翻译与研究进行了深入讨论。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卢基扬诺夫教授与马约罗夫教授,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科布泽夫教授与德米特里耶夫研究员,俄罗斯科学院图书馆亚非文献部维诺格拉多娃研究员,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学院乌里扬诺夫教授,西伯利亚联邦大学达齐申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李英男教授,南开大学闫国栋教授,北京大学张冰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李逸津教授,山东大学王培源教授、李建刚教授等相关领域知名学者参会并作主旨报告。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斯捷任斯卡娅、楚瓦什国立师范大学格里戈里耶夫、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捷列霍夫、东西伯利亚国立文化大学切布宁等参加会议。

12月11日到12日,山东大学代表团访问俄罗斯国立图书馆,与馆长瓦迪姆·杜达、副馆长娜塔莉亚·萨莫伊连柯、东方文献中心主任玛丽娜·米兰伊娜、手稿部主任维克多·莫尔恰诺夫、馆藏保管部主任亚历山大·索什宁、手稿部副主任叶甫盖尼娅·维什涅夫斯卡雅、外国图书馆研究与世界馆际联络部副主任伊琳娜·盖颂会谈。双方就继续开展俄罗斯国立图书馆馆藏汉籍的编目与数字化合作交换了意见。邢占军教授对俄罗斯国立图书馆多年来与山东大学保持的合作伙伴关系表示感谢。瓦迪姆·杜达表示向山东大学代表团介绍了俄罗斯国家电子图书馆工程,并表示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可与俄罗斯国家电子图书馆工程合作,完成珍贵书籍和手稿的电子化,为全球学者提供科研平台。双方就继续合作达成了协议。

12月13日,俄罗斯国立图书馆以“山东大学与俄罗斯国立图书馆:合作在延续”为题在其网站做专题报道。相关链接:http://www.view.sdu.edu.cn/info/1023/127988.htm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创建于1966年9月,至今已有50多年的历史,是俄罗斯科学院的重点研究所之一。其研究范围包括原苏联和俄罗斯与中国、日本、朝鲜半岛的关系及上述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历史、哲学、文化、民族等问题。该所的中国学、俄中关系研究在俄罗斯国内和国际上都具有重要影响。

俄罗斯国立图书馆始建于19世纪60年代,是欧洲第一大图书馆,藏书总量仅次于美国国会图书馆,居世界第二位。俄罗斯国立图书馆是俄罗斯联邦国家图书馆、国家书库、国家级科学研究和信息机构及文化中心,也是俄罗斯联邦最大的图书馆学与目录学研究中心之一。现有馆藏图书4500余万部,涉及367种语言。俄罗斯国立图书馆设有东方文献中心和手稿部等11个大部,12个中心。


【供稿单位:儒学院    作者:陈肖杉    摄影:陈肖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