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暑期学校通识教育课程有序开展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26日 08: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今年暑期,山东大学通识教育课程有序开展。通识教育作为山东大学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重点之一,自2010年启动以来,一直是暑期学校的重点模块之一。今年暑期开设通识教育课程的学院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药学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四个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设的《团队意识提升与训练》课程旨在锻炼和提升学生人际交往以及团队合作的意识和能力,通过学生心理自我测评、课堂授课、团队辅导和实践训练等形式,引导学生认识自我、适应环境、融入团队、积极合作,训练情感技能,正确规划大学生生涯和职业生涯,为同学们在未来的生活和职场中取得更大的成功给以指导。材料学院开设的《职业规划指导及求职技巧训练》课程通过学生到企业进行校友访谈、进行岗位体验等方式,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求职技巧,进行企业文化感悟。药学院开设的《围棋文化漫谈》旨在为大学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让大学生了解围棋的历史、现状、常识等围棋文化方面的有关知识,同时进行围棋的启蒙教学。针对大学生理解吸收能力强的特点,以启发的方式大跨步地传授基本规则和弈法技巧,可以使学生在短时期学会围棋。同时,让学生学习围棋的基本规则和技巧,使其具有一定的围棋对弈水平,感受围棋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体会围棋带来的快乐与魅力。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电影艺术作品中的哲学》则以中外经典电影为案例切入哲学思考,以生动活泼、感性灵活的方式,使哲学专业的初学者或者对哲学感兴趣的非哲学专业学生深入了解哲学及其分科。

21世纪的人才不仅要有知识的理性,而且要有文化的自觉,不仅要有国际的视野,而且要有本土情怀。山东大学暑期学校推行通识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形成符合当今时代发展的知识观,弥补应试教育造成的知识结构缺陷和能力缺陷,使学生学会学习,奠定长远发展的基础。通识教育旨在克服高等教育专业化带来的片面性和局限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为人格健全和负责任且享有高质量生活的公民。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马金平 范燕超 余彬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丽荣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