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举办“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申报书撰写”专题工作坊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3日 18: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8日下午,“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申报书撰写”专题工作坊在中心校区举办。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张会杰老师担任工作坊主讲,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赛强出席会议,来自全校17个单位的33位教师参加工作坊,另有29位老师通过雨课堂参加了线上直播学习。

首先,张会杰主要从“教改项目主要研究什么问题”“有价值的教改选题从哪里来”和“优秀的教研成果有哪些形式”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和分享。张会杰肯定了高校教师作为教学实践者的研究优势。她建议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选题必须契合国家、省市和本校的教育教学发展战略目标,来源于教师自身的教育教学实践经验,并从学科最前沿的教研文献和教改成果中获得启发。她着重分析了阅读文献的重要性,认为教师在做教学研究项目前,应该认真研读文献资料,养成翻阅高水平教育教学期刊的习惯,从而更好地寻找教育教学研究项目选题的切入点。张会杰结合具体案例,具体介绍了事实认定、分析解释、价值规范和行动导引四种教育研究类型,同时推荐在场老师可以通过基于证据的行动研究(Evidence-based Action Research)以及“实践—理论—实践”的研究范式,来提高研究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随后,张会杰介绍了行动体系的改进、教学研究论文或研究报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三种优秀的校验成果的形式,并推荐分享了高等教育类CSSCI期刊和微信号,认为山东大学老师在学校的支持下一定能在探索符合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需要的现代教育教学、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方面取得重大理论与实践创新的突破。

最后,现场教师按照文理工医分为五个小组。各小组就“教育教学研究申报书撰写中还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后,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分享,张会杰一一进行了解答。李赛强强调了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对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师职业发展的重大意义,鼓励教师顺应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结合学生学习特点和发展需求,进行扎实有效的教学学术研究。

本次专题工作坊由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旨在帮助学校教师从教育教学实践中发现提炼研究问题、制定研究计划并提高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的撰写水平,为撰写高水平的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奠定基础。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肖一冰 朱征军    摄影:王皓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