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县域发展研究院开展“晋江经验”主题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6日 15: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进一步践行山东大学“强校兴国”的理念,提升对地方的服务水平,10月9日,县域发展研究院组织科研骨干团队赴福建晋江工作站开展为期三天的“晋江经验”的实地走访调研活动,全面调研晋江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围绕乡村振兴、土地产权制度改革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等主题开展专题调研。

活动中,研究院一行调研走访了晋江市城市展览馆和安踏集团、三创园、磁灶镇大埔村、五店市传统街区、青阳街道阳光社区、金井镇围头村、梧林古村落以及晋江市周边部分特色传统村落。

通过调研晋江市城乡产业、空间发展规划的现状与历史,研究团队与晋江地方相关人员深入探讨了“晋江经验”在新型城镇化方面的体现:晋江始终致力于打通沟通城乡的“无形通道”和“有形通道”,实现了要素在城乡间的有效配置。通过政府和社会的力量共同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其经验值得深入分析与学习。

晋江的土地改革的经验也值得许多县域借鉴。晋江在土地改革中始终坚持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原则。受制于人多地少的现实,分散的土地经营方式不利于发挥规模效应。在1980年代土地实行包产到户的大浪潮下,村委牵头动员村民以土地入股,将土地收归集体进行整体开发利用,实现了土地利用价值的提升。浓厚的宗亲文化在土地集中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晋江在城乡发展过程中并没有大拆大建,仍保留部分传统村落、古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和文化基础。

晋江经济的高速发展,得益于晋江诞生了大量高质量的民营企业。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晋江市委、市政府做到了“六个始终坚持”与“处理好五大关系”,创造企业良好的成长环境,一视同仁的引导和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成长。晋江始终把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出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四办”理念,基本实现了居民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

调研过程中,研究院相关人员介绍了山东省在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经略海洋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为晋江在新时代进一步深化和创新晋江经验提供了参考,并表示未来研究院将进一步贯彻山东大学“强校兴国”的战略,加强与晋江市的战略合作,做好研究院服务晋江的智库作用。针对此次调研中发现的晋江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团队将为晋江提供高水平的政策建议。

晋江市委办、市委政研室相关人员,县域发展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和相关专家学者参加调研活动。


【供稿单位:县域发展研究院    作者:徐琳    摄影:邵晓燕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郝晗宇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