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人,这样向祖国告白(三)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30日 08:30 点击次数:

贺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继续教育学院朱伟)

万众贺国庆,回望七十年。

中华儿女、携手合力建家园。

两弹一星问世,恢复五常席位,

百姓尽开颜。

举国谋发展,同心齐向前。

须回首,集经验,敢为先。

改革开放、拓展新路谱诗篇。

综合国力提升,成就举世瞩目,

春临百花繁。

谨记初心路,使命勇承担。


国旗颂(刘培平)

你是巍峨的万里长城,

凝聚着五千年的智慧与文明。

代表着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博大与恢宏,

象征着炎黄儿女的血气与豪情。

你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身经百战,铁骨铮铮。

千万个先烈者的热血在沸腾,

永远永远飘扬在祖国的上空。

你是一颗颗跳动的心灵,

赤诚似火,誓言无声。

肩负着先驱者的光荣使命,

一定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你是一双双闪亮的眼睛,

五十六个兄弟众志成城。

雄浑的和声构成铿锵的旋律,

无论在哪里都会为你感动。

你是一阵阵激昂的吼声,

向前向前,永不息停。

冒着敌人的炮火奋勇前进,

我愿为你献出自己的生命!

国旗啊,国旗,

你是我的骄傲;

国旗啊,国旗,

你是我的生命。

国旗啊,国旗,

我是你的一颗星,

我的心永远伴着你的脉搏跳动。

国旗啊,国旗,

我愿为你奋斗终生!

愿你的色彩更艳,生命更红!


祖国,我永远爱你(文学院校友杨炳阳)

在已度过的61个年头里,我没有经历过跨越雪山草地、强渡大渡河的艰苦卓绝,也没有在“平型关大捷”和淮海战役中出生入死,更没有成为十万转业官兵和百万知青中的一名战士开垦千里北大荒。但是,我61年的情思,61年的爱,始终依偎在祖国的怀抱里。

自童年起,我便沐浴在《义勇军进行曲》的旋律中,她给我力量,催我奋进,教育我做合格的祖国儿女。多年来,只要听到国歌在体育场里奏响,我就和冠军领奖台上的运动员一样,热泪盈眶,热血沸腾,无比骄傲。

后来,每天在电视中看到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飘扬,我便渴望亲眼去看一看。终于有一天,我站在宽阔的天安门广场上,站在高高矗立的国旗杆下,鲜红的国旗在头顶飘扬,我就像一个孩子找到了久别的亲爱母亲。

我和母亲不能分离,我和祖国不能分离。

祖国,我是你五千年文明史中的一个方块汉字。甲骨文的强劲笔划和《诗经》三百篇的华章,托举起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东方明珠,光照寰宇,灿烂古今;高扬炎黄大旗的汉唐盛世,以“文景之治”和“贞观之治”向全世界宣告中华民族的强盛;科学的殿堂上,陈景润用对“哥德巴赫猜想”的证明写下了炎黄子孙的智慧和自豪。范仲淹的谆谆告诫犹在耳畔:“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后人不能忘记,后人不敢忘记!

祖国,我是你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大地上的一粒黄土。冰川高原的峭壁铸成你坚强的脊梁,长江黄河在你勤劳勇敢的身躯上流淌着美好的向往。踏着《歌唱祖国》旋律的秧歌队,舞进了奔小康的村庄。

祖国,我是你茂密森林中的一只飞鸟,我是你浩瀚大海上的一片白帆,我是你五星红旗上的一点鲜红,我是你雄壮国歌中的一个音符!

每当听到《歌唱祖国》这支高亢激昂的歌曲,我都不禁心潮起伏,思绪万千。“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歌唱祖国》,这支歌唱在我的生命里。

祖国啊,我永远热爱你!


心有家国(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何淼)

七十载峥嵘岁月,七十度风雨辉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光辉伟业,正在中华大地奏响新的时代凯歌。

在不同的年龄段,爱国有不同的表现形式。爱国,或许是少年在飘扬的五星红旗下喊出“我爱中国”;或许是青年朗诵“中华的血脉是那黄河长江,中华的脊梁是那昆仑太行”;或许是白发苍苍的老人饱含深情歌唱《我和我的祖国》;或许是每天总有人不远万里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原本,我也是一位平凡的爱国者,不曾考虑爱国的理由,只知道这是与生俱来的本能。可当六年前我来到山大,因缘际会修读了中共党史专业后,对于国家、民族、政党,有了更深的认知与感悟。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不禁怀着青年学子的激情与梦想,担着山大学子的使命与责任,回顾党的峥嵘历史,展望祖国辉煌未来。

纵览5000年的中华文明史、170多年近代中国的苦难辉煌史、90多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史以及70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日渐繁荣昌盛的发展史,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奋进,是这历史长卷中不可磨灭的重要一页。

时光荏苒,记忆里仿佛又浮现出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以星星之火掀起燎原之势,顷刻间“红”遍中华大地,令古老的中华民族再一次迸发出生机与力量的场景。那鲜红的党旗,是每个中国人心中屹立不倒的旗帜,永远指引我们前行。

五千年的风雨洗礼,五千年的岁月沧桑,爱国是每个中华儿女的精神底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想。或许我们没有雄才伟略,不懂如何兴国安邦;或许我们没有济世之才,不能为国家献智献策;可纵使我们只是沧海一粟,却依然拥有满腔的热情与渴望。党的峥嵘历程让我们懂得珍惜生活、报效祖国;党员的先进事迹教会我们心怀天下,奉献青春。

作为一名山大学子,“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是对我们兼济天下的祈盼;“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是对我们修身立命的嘱托。而作为一名政治学科研究生,“中共党史”“政党政治”不再是陌生的名词,而是我们挥之不去的专业底色:“治国理政”“心系社会”也绝非空洞的说辞,而是我们应有的觉悟与责任。

青年学子要心有家国、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读书的目的绝不该是升官发财谋一己之私,而应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青年人应有家国情怀,具备“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献身精神,“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天下情怀。如此,才能传承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魂,彰显山大学子的担当意识。

几千年的历史沉淀,近百年的奋斗求索,古老的中国,已然在希望的土地上写出新的灿烂与辉煌。我们山大学子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怀着一颗爱国之心、感恩之心,用火热的激情回报社会,用执著而无悔的付出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促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

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盛世中国,与日同辉!


一颗扶贫心,五年甘南情(齐鲁医院汪彤

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里,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蓬勃发展。作为一名已有30余年工作经历的医务工作者,我亲眼见证和亲身经历了医疗条件逐步改善的过程。然而,在我国的一些偏远贫困地区,尤其是高海拔的山区藏区,医疗条件和技术还停留在较低水平。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健康扶贫有关工作的要求,我院自2015年起开始了对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对口帮扶工作。5年来,共派出医疗队5支,涉及13个科室,总人数达43人次;累计开展手术、教学查房、会诊400余次,接诊门诊病人2000人次,开办学术讲座200余次。甘南藏区的合作市、夏河县、卓尼县、临潭县、碌曲县、舟曲县、迭部县和玛曲县人民医院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甘南州的每一个县级医疗单位都留下了我们认真工作的身影和情深似海的友谊。

提起藏区,我首先想到的就是高海拔。第一次援藏之行,至今记忆犹新。在院领导的带领下,我们第一批医疗队乘飞机抵达兰州,然后驱车前往第一个目的地:夏河县。抵达藏区的第一晚,队员们陆续出现了发烧、头痛、乏力等高原反应症状,在到达海拔最高的玛曲县时尤为严重。但队员们在药物和自身意志力的双重作用下克服困难,依然坚持开展工作,并且保证了工作上的高质量,赢得了地方医院和同仁的尊重和好评。5年来,无论是第一次到高原的新队员,还是有着2次、3次援藏经历的老队员,每一批队员都会面临高原反应的考验,就连我这样连续5年都参加援藏的“老资格”队员,依然避免不了高原反应带给身体的不适。但我想说,我们每一名队员都是好样的,都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坚持了下来,并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没有辜负当地遭受病痛折磨的藏族同胞期盼的眼神!

除了高原反应,留给我深刻印象的还有甘南的风景。车窗外的风景总在不断变化,有时是一片片金黄色的油菜花海,有时是一级级错落有致的梯田,有时翻过一座山脉,映入眼帘的便是宽广的草原……最令人难忘的还是天边那一抹变幻的蓝与白,时而是万里无云的蓝天,时而又是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白云。蓝天白云下的草原上则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漫步的羊群,低头吃草的牦牛,探头张望的土拨鼠,一切的一切都透着那种高原自有的悠闲与安静。

5年的巡回医疗留在我脑海中的不只有美景,更有一份情谊。虽然每期医疗队在一个县医院只工作一周有余的时间,但我们依然和当地的医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队员们回到工作岗位后,仍与当地同仁保持着联系,不断进行着工作上的交流和学习。而我们的队员们来自不同的科室,原本少有机会交流,在一个月共同相处的时间内,也得以认识彼此并不断加深。5年来,医疗队走过了甘南的每一个县,也留下了无数难忘的甘南情。

2019年,是推进医改深化之年,是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健康基础的关键之年。作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一份子,同时也是国家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基层践行人,5年来,我们见证了贫困地区的不断发展,以援藏行动为改革添砖加瓦。这5年是祖国医疗技术水平不断发展的5年,也是祖国不断发展壮大的5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用实际行动向祖国献礼!

我为我是一名齐鲁人而骄傲,更为我是一名普通的中国医者而骄傲!


注:本文刊发于山东大学报2019年9月25日第27期第4版。

相关链接:

山大人,这样向祖国告白(一)

山大人,这样向祖国告白(二)


【供稿单位:宣传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