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承办新高考多元化办学学科教育创新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9日 16:30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17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中国教育智库网主办,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联合中国教育智库联盟、白丁智库共同承办的“2019年新高考背景下高中多元化办学模式与学科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钟秉林教授,中国教育智库网负责人、未来学校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德林,山东省教科院副院长李文军,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处长杨振峰,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冯荣权教授,上海复兴高级中学校长陈永平,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邢建平等近200位教育界人士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教育智库联盟新高考研究中心在本次研讨会上正式成立,钟秉林、郑德林为28位加入中国教育智库联盟的专家颁发了特聘证书,其中包括邢建平和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教师孟令国。

邢建平代表山东大学作了“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创新人才的培养”的大会主题报告,他围绕研究型大学对基础教育创新人才的衔接、基本素质与能力要求,介绍了山东大学本科专业和优秀学科基本情况、山大教育服务山东和全国新动能活动实施,在多所高初中小学探索的北斗星光学院、英才计划、未来山大人科学营等,他特别就以集成电路与微电子特色的自主创新设置的全国首家iCAN北斗星光物联未来科学营介绍了红色思政和理工实践结合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包括注重内洆质量和特色的名师名课名活动、创意创新思维、编程思维和批判性思维训练,以iCAN课赛结合、iSTAR案例驱动的单片机北斗时空应用案例设计、精准物联项目信息检索问题导向、知识产权专利保护实例撰写、翻转展示自主创新应用教学环节设计,并就智情灵行融商,学习力、创造力、表现力、组织力和执行力,以及兴趣、自主、团队、实践和研究学习法进行了分享。

面对校方、家长、学生等对改革存有的种种疑问与困惑,钟秉林教授从中国高等教育招生规模、人才选拔优化方式需求出发,从高中教育改革大背景、新高考的走向与任务以及高中教育该如何应对新挑战等三方面做了深入的解读与分析。在谈到教育改革的大背景时,钟秉林说道,办好一所学校需要长期积累、厚积薄发,最关键的是要有精良的教学队伍,这需要几代乃至十几代教师长期积淀才能逐步形成,因此具有周期较长的特点。但是现如今,“周期较长”的特点恰巧与家长迫切想让孩子上好学校的愿望形成了强烈的反差,社会矛盾便随之日益凸显。辅导热、换班热、择校风,治理起来困难,深层原因也是上述的反差所致,因此,钟秉林教授提到,要缓解矛盾,国家教育方式一定要发生根本性转变。高考改革,一定要坚持改革的初心,一定要坚持因地制宜,结合省情、校情积极探索,同时,也要尊重地方和学校的创新精神,将理想和现实进一步结合,从而扎实稳步地推进改革。

杨振峰、陈永平分别以宏观和实践的视角分享了他们对于一系列高中教育改革的思考。谈到新课程新课标的主要变化时,杨振峰认为,这一次的课程改革相较之前的8次更加实在,主要体现在学科课程标准的变化。在这一变化中,首先提到的是凝练课程的核心素养。在他看来,核心素养是在真实问题情境中呈现出的关键品质和必备素养。陈永平围绕“新高考背景下课程构建与课堂结构的创新”主题,从“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三方面分享了几点重要的思考。他提出了“高结构设计、低结构实施”的课堂方案。“高结构”代表着目标指向鲜明,学生活动内容有严密的流程,教师作为组织者、调控者,控制整个活动走向和流程。不过,在这种走向和流程下,激发创新是困难的,因此要结合“低结构”的实施,“低结构”意味着让拥有各种特长和爱好的学生都能找到发展的空间和展示的舞台,让课堂的生态呈现多元自主的发展,实现创新人才的培养与成长。“高低结合”的课堂更有利于“以人为本”目标的实现。杨振峰在分享中提出了8个教育的挑战,为未来教育的发展和方向提供了经验和参考。他强调,现在的学校空间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并且这种优化所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面对现在部分学校以传授知识为重,却忽视立德树人的情况时,他说,如果教育仅仅定位在传授知识,那么早晚要被淘汰,但如果定位在立德树人、培育人的社会化进程,学校就会永远存在下去。

高思教育副总裁邹瑾以“新形势下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为主题,探讨了自主招生方面的“变”与“不变”,他认为虽然招生的形式、途径在变,但是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拔尖人才的需求是没有改变的,并针对现状介绍了相关经验与应对策略。他提到,教育公平核心在于因材施教,同时,在“选拔符合高效培养目标的人才,实现人才特长和目标的双相匹配”的高校招生目标下,中学一定要抓住本质,避免跟风培养,重点要放在打牢课内基础,培养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专家、东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郭建民围绕“新时代、新课程、新高考、新要求,学生发展指导的认知与思考”进行了主题报告。他认为,生涯规划核心不仅是课程,更需要体验,关键是引领学生学会选择,在决策中培养学生的前瞻性。不能过度单一依赖测评工具,并且一定要基于中国特色,不能照搬西方的测评体系。冯荣权教授分析了“北京大学自主选拔招生政策”。

之后,举办了现场交流访谈,郑德林担任主持,与杨振峰、阳光高考平台测评专家郭建民、济宁市第一中学副校长强淑国、潍坊昌乐一中副校长张福涛四位嘉宾针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作了交流探讨。

本次研讨会汇聚高端论坛、专家研讨、资源对接为一体,搭建了务实高效的交流、探讨平台,共同推动新高考背景下高中的多元化创新发展,对提升山东大学教育拓展、创新人才培养和优化招生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特別是去年“未来山大人”计划己有20多名高中生通过山大研学,报考录取为山大本年度新生,表明山大作为“双一流”研究型大学与基础教育学校和学生间建立的示范创新人才新模式初有成效,体现了山大服务中国基础教育的担当和责任。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创新创业学院    作者:邢建平 孟令国 王丽    摄影:孟令国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燕隆姿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