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齐鲁医院举行交叉学科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5日 14: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30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交叉学科论坛在齐鲁医院召开,院长陈玉国出席论坛并致辞,山东大学科研院纵向科研项目中心主任刘全芬,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机械、材料、控制、信息、数学、海洋生物学科8位专家出席会议。

陈玉国表示,临床医疗紧紧围绕社会与科学的发展,维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与健康,除了要满足安全性、高效性,更要与时俱进、注重转化,走医、理、工、信等多学科交叉与整合的道路势在必行。他希望大家积极加入交叉科学研究队伍中,共同在交叉学科研究领域创立成果,谋求建树。新时期医院面临着新的使命和任务,他希望大家要在冲击临床医学世界一流学科进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打破“高原学科多、高峰学科少”的现状,充分整合医院现有学科平台资源,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学校临床研究中心建设等创新举措,打造形成高峰学科集群,为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和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劲动力。

医院科研处吕明从学科建设情况、国内外影响力、大学资源优势、新时代方位下的资源整合、使命任务等方面对就现阶段医院学科交叉工作作了详细汇报。在专家报告环节,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宏描述了材料学与医学研究,控制学院王聪介绍了心脏疾病的智能医学,信息学院刘琚讲解了智能通信与医学交叉,数学学院刘丙强作了基于多组学科数据的生物信息学研究报告,海洋研究院韩琳描述了微纳传感芯片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研究。宋清华、张存生、刘兆军教授分别就各自学院开展的学科交叉工作进行了描述,展望了山东大学理工科与医学领域合作研究的前景,希望借此拓展山东大学多学科交叉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促进山东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推动医学MED+的发展。医院交叉学科代表分别就各自科室和团队已开展的交叉学科研究进展、成果以及面临的问题、需求作了报告。

与会人员就报告内容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就打破学科专业壁垒、优化学科资源配置、构建跨学科研究组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学科交叉体制等方面展开讨论并达成共识。陈玉国号召大家以此次论坛为起点持续推进医院学科建设工作,下一步通过临床研究中心的布局、规划、建设,着力于提供临床研究人员科研服务的咨询、临床研究项目的培训、支持临床研究问题的解答,全员全力支持学科建设、医院建设。

此次论坛以“发挥综合大学优势,助力医院学科提升”为主题,与会专家就本学科与医学学科的交叉融合、协同创新展开报告,医院交叉学科团队代表专家进行发言,全院各科室主任、科研秘书及助理以及相关人员约150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    作者:李沁蓉    摄影:李沁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一哲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