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迎百廿山大华诞,传百年山大精神”寻访优秀校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4日 08: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迎接学校120周年校庆,加强母校与校友之间的联系交流,进一步凝心聚力,同时积极引导和鼓励在校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暑期期间,山东大学开展“迎百廿山大华诞,传百年山大精神”寻访优秀校友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自活动开办以来,各学院积极参与、踊跃投稿。一份份稿件、一张张照片背后,是山大前辈们求真务实、勤勉奋斗的精神,和对母校深厚的情感、对学弟学妹的殷切期望与嘱托。

7月4日,药学院2018级药学专业社会实践小组对山东大学药物化学专业展鹏副教授进行了采访。采访中,展鹏多次强调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教师,并告诫学弟学妹们:如果大一、大二的你,现在很迷茫,对自己的未来没有清楚的定位,那么尝试着去发现自己的兴趣,让自己跟着兴趣走吧。展鹏告诉同学们“人生在勤,勤则不匮”。他深知科研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就惜时如金、勤耕不缀。通过广泛阅读文献,与同行密切交流,准确地把握该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指导研究生攻克一个个难题。他认为作为一个药学人,能为中国的新药研发作出一点贡献,能将每位学生锻造成器,是自己的价值所在。

7月5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树洞——寻访优秀校友”暑假社会实践团队在中心校区采访了材料学院03级校友——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教授、齐鲁青年学者郑昭科。采访中,郑昭科分享了自己专业学习经历。在谈到给本科生的学弟学妹们的寄语时,郑昭科讲到,读研、出国与就业并没有所谓的好坏之分,在本科阶段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该做的,为自己的将来打好基础。郑昭科还谈到,有的同学会感觉自己在本科阶段学的那些知识在将来并不会有什么具体的用处,但重要的不是这些知识本身,而是通过学习这些知识锻炼自己的能力,构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

7月5日,山东大学药学院赴临沂鲁南制药岗位体验实践队在参观了鲁南行政办公楼,了解了人员的工作情况后,对鲁南制药工会主席李兵进行了采访。李兵在鲁南制药从事企业管理以及工会的工作,是山东大学生物系87级本科生,主修动物学,毕业后到鲁南制药工作。采访中,李兵讲述了他在山东大学生物系的求学经历,分享了上大学时自己的变化,以及初次步入社会的感受。他回忆道,大学时期接触了很多从前没有接触过的东西,尤其喜爱滑冰以及足球。在学习方面,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做实验。他说,那些实验一做就是半天,有生物实验、化学实验等,这些实验对以后的发展很有帮助。他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后,建议在校大学生要多进实验室,在导师的帮助下,在本科阶段尽量多发一些文章,努力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在择业方面要面对现实,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正确择业。

7月10日,“山青花欲燃”社会实践团队抵达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采访郭庆存教授。郭庆存教授谈到,当年作为化学系的学生,受到了严格的科学训练,在老师指导下完成的毕业设计与实验工作成果,还获得学校五四优秀论文奖并发表在专业杂志上。留校工作后,由于工作需要学习了管理学方面的知识。198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颁布后,郭庆存教授又结合科技成果管理的需要研修专利法与相关法律,并在1986年考取律师资格。在郭庆存教授身上,我们看到了山大人“学无止境”的精神与气质。提到山东大学对于郭庆存教授人生事业发展的影响,郭庆存教授直言:“没有山大就没有我的职业人生。是在山东大学这些年的经历,使我充满自信、满怀激情。”

百年山大,人才辈出。几十年来,一届又一届的山大人从校园里走出,投身到社会的各个岗位中去,为祖国的崛起与发展贡献力量。寻访优秀校友,既是对优秀前辈的致敬,也给山大学子以激励,为他们指明了前行的目标。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团宣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