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开展一校三地直播课程思政教师教学培训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30日 15: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8日,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在中心校区举办了以“课程思政”为主题的教师教学系列化培训。

为扎实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提高教师教学系列化培训活动的效果和效率,普遍提升教师教育教学理念和技能,此次活动采取一校三地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并且通过“雨课堂”进行线上直播,共有360多位老师参加直播培训活动,其中100多位老师通过线上回放进行了学习。通过精心组织并借助信息教育技术,参加此次教师教学系列化培训的教师覆盖了文理工医各学科,包括了教学院长、教学骨干和普通教师各层次,以及新进教师、资深教师各教龄段。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树永、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张权出席活动。张树永表示,“课程思政”是优质课堂特别是“金课”的必要条件,是学校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的基础,是教师践行立德树人教育理念的重要途径。张权表示,“课程思政”对于学生培养的各个环节都十分重要,鼓励教师们积极参与学校“课程思政”建设。

机械工程学院李建勇老师、国际教育学院蔡燕老师作为首批优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奖获得者的教师代表进行了分享。李建勇老师从课程建设背景、建设规划、教学案例选择等方面,介绍了《创新设计训练》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他从知识、能力、素质三个维度进行了教学目标的设计,把致力于培养富有家国情怀的“卓越工程师”作为课程目标之一,并以机器鱼、机械臂为例,通过具体的教学案例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将“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到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两个环节,最后提出“课程思政”对教师坚守职业操守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蔡燕以《教育心理学》为例,分享了她是如何将西方教育心理学理论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为培养未来教师的“公正、平等、爱国、敬业”提供经验。她表示,在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时,要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学习评价三方面入手。教学内容上,要结合本土、凝练思想、关注热点、设计案例;教学方式上,要学会善用媒体、导入情境、角色扮演、创意练习;学习评价上,要巧设作业、践行理论。她总结到,做好“课程思政”,要有觉悟、用心、学会合作。

中心副主任李赛强对优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的评选标准进行了深度解读,并通过具体的教学实例介绍了“课程思政”教案设计的策略以及案例设计的常见问题。她表示,教师要以教学学术的视角对待“课程思政”教案的撰写,摆脱传统口耳相传的方式,把个体朴素的教学经验凝练成教师实践性知识,提升教师自身教学能力的同时传承教学智慧,为培养未来卓越教师作出贡献。

课程思政作为一种“课程观”,能够帮助教师更好地进行课程设计和教学,解决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两张皮的问题,是促进“三全育人”的重要方法。优秀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应当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突出素质目标的价值引领性、实现教学目标与考核评价的一致性和有效性。教学目标的设计,应当结合国家教育目标、学校培养目标和专业培养目标,将“知识、能力、素质”有机结合起来。教学过程的设计,要努力实现教与学的一致性。教学考核评价的设计,要采用如非标答案考试、质性分析作业、学习档案袋、小组讨论反馈等多种评价方式,从知识理解、技能检验、态度价值等多个维度评估学习成果。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朱征军 张晓    摄影:王皓 周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马林靖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