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心理中心举办新生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7日 16: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15日至16日,心理中心举办2018级本科新生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培训。2018级新生辅导员和心理中心咨询师参与培训。

为了更好地让辅导员了解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对团体的内容和动力有更深的体会,提高辅导员之间的互助和互动,培训分为素质拓展和心理培训两个部分。

烈日炎炎,素质拓展在南部山区户外俱乐部开始。素质拓展内容包括团队建立、高空断桥、穿越电网、信任背摔、团体活动几个项目。在团队建立环节,辅导员们展现了出色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创造力,在短短十分钟的时间内完成了包括队名、队标、队形、口号在内的多项任务,表现了“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信念和斗志。高空断桥是对勇气的挑战,也是对团队力量的挑战,大家站上断桥后一一克服了恐惧、不确定等情绪。穿越电网、信任背摔和团体活动是考验团队凝聚力、团队信任和团队合作精神的项目,因为团队的凝聚力,30个人在不到30分钟的时间里,通过狭小的网孔让队员们一一逃出生天;因为对团队的信任,站在跳台上的队员放心地将自己交给团队;因为团队的默契合作,队员们在2分30秒的时间内无失误地完成不倒森林、时光隧道、珠行万里等五项团体活动。活动为辅导员们拥有更坚定的心智和建立更强大的团队打下了根基。

新生适应性团体辅导和适应性讲座是辅导员们要给学生上的心理第一课。在心理中心全体咨询师的共同备课、多次修改下,今年对团体辅导和适应性讲座的内容和流程作了大幅修改,使其更贴近“00后”学生的心理需求,也给辅导员提供了更多的参考。曹丽丽运用体验式教学的方式,让辅导员们率先体验了团体活动怎么做、团体领导者怎么说、团体成员的难题怎么应对,从团体理论、团体方案、团体困难的应对等多个方面让辅导员们对做好团体辅导有了更多的把握;马道伟利用多种多样的案例教学,让辅导员们对新生入学可能面临的挑战有了更生动的认识,对如何应对新生的这些心理问题也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每一次集体授课之后还有分校区的讨论和交流,不仅让辅导员对所讲授的内容有了更深的理解,也让各校区的心理教师和辅导员之间有了初步的关系建立,为今后的合作打下基础。

参加培训的辅导员在分享中谈到,这两天的培训不仅让他们自身获得了很大的成长,对如何做好工作、如何与同事和学生相处、如何面对自己和学生有了深刻的思考和反思,也让他们对即将面临的新生工作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对可能遇到的困难也有了明确的应对方法,减少了彷徨,增加了信心。


【供稿单位:心理中心    作者:孙浩令    摄影:孙浩令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孔浩鹏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