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助力培养高素质法律人才 做学生成长成才引路人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3日 10:28 点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高校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党建工作以及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辅导员不仅是大学生的知心朋友,更是他们的人生导师,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肩负着青年人才培养的重大使命。作为一名法科学生的辅导员,我更深知自己的责任之重大,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生当中解读好、宣传好,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与殷切期望传达到每一位学生心上,同时助力学校培养德法兼修、有德性、有文化、有修养、有担当和有梦想的高素质法律人才。下面,我结合辅导员的工作,从四个方面谈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的心得体会: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助力培养有德性的法律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法学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这就要求我们培养的法治人才首先要具备高尚的品德,要强化道德教育,提升法治人才的人文素养。辅导员要充分利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个主阵地,将道德教育与思政工作、学生党建相结合,将严格要求、规范管理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相结合,继续深入开展“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成才大讲堂等一系列宣讲活动,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辅导员要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充分学习并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华民族文化博大浩瀚,其中的伦理道德思想和伦理道德教育所积累的理论也宏富精深,广大青年学生要不断汲取优秀传统文化之精髓,实现自身道德之升华。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提到,“广大青年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要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作为一名法科学生,更应用“真善美”严格要求自己,辅导员要引导法科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引领法科学生做到说真话、办真事、树善心、行善行、气质美、心灵美,成为有德性、有修养的法律人。

二、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忘初心,助力培养有梦想的法律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叮嘱青年学子,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辅导员应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做到暖心、动情、入脑,引领学生不忘初心跟党走,以召开团支部、党支部专题会议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引导学生树立高远的理想信念,将自身的发展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的幸福结合起来,培养“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时代主题、勇担历史责任、矢志不渝奋斗的青春担当与情怀”,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在追寻中国梦的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三、重视班级学风建设,抓好学习,助力培养有知识的法律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法律从业者需要具备丰富的知识储备,掌握系统的法学理论知识,熟悉我国法律和党的相关政策,而法学这门学科专业性较强,对于法科学生来说,在校期间必须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打牢专业基础,把学习放在首位,扎实自己的学术功底,要多读好书,从经典中汲取内涵、启思明智。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要抓好班级学风建设,通过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学霸经验交流会、考研司考经验交流会、读书交流、优秀课堂笔记评选等活动营造积极向上、勤思善学的学习风气,关注学业困难学生,成立学业“一帮一”帮扶小组,坚持“进宿舍、进课堂”,与任课教师做好沟通联系和服务,全方面掌握学生的学习和上课情况。此外,辅导员要指导学生做好学涯、生涯和职涯规划,引导学生养成爱学习、勤思考的好习惯,树立远大的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有机会多争取外出学习交流的机会来开阔自己的视野,培养终身学习的决心和毅力,做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有知识的法律人,把知识转化为建设法治中国的力量,为全面依法治国和国家法治建设作出贡献。

四、重视学生法律援助,实践结合,助力培养有责任感的法律人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青年学生要担承社会责任,对于法科学生来说,他们更肩负着“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治国”的使命,更应主动担承社会责任,在实践中用其所学回报社会。“大学生法律援助”是法科学生学有所用、服务社会和培养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方式,辅导员要鼓励学生积极投身法律援助,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和民情。

在这里,我简单介绍一下“山东大学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山东大学学生法律援助中心是由山东大学法学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共同组建的旨在面向社会民众提供法律专业援助的公益性学生组织。自2004年9月成立以来,秉承“奉献、友爱、互动、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先后开展了法律进社区、送法下乡、校园维权等一系列大型普法宣传活动,同时面向广大市民提供法律咨询、文书写作、案件代理等个案法律援助服务,与山东省司法局、济南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山东省法律援助中心等有着密切合作,是法学院学生践行理论和服务社会的重要组织。辅导员应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山东大学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开展的各项志愿服务,也可依托班级、团支部、党支部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指导学生开展寒暑期社会实践与社会调研,使广大青年学生主动关注社会、了解民生,关心弱势群体,帮助社会民众培养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能力,在实践中践行法治精神,维护公平正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更好地开展辅导员的各项工作指明了道路,也对辅导员自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青年辅导员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不忘初心跟党走,树立远大志向,利用工作之余加强学习,刻苦磨练,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培养高尚的品德,为学生做好言传身教的示范作用;同时积极服务学校和学院开展的各项工作,助力学校为国家培养德法兼修高素质的法律人才,做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引路人。

相关链接:

李守信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周长军:德法兼修 培养高素质的法治人才


【供稿单位:法学院    作者:于沂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