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李守信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12日 17:29 点击次数:

今年正值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和共青团成立95周年。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广大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和热切厚望,体现了党中央对法治建设和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对于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对于激励广大师生弘扬“五四”精神,励志勤学,刻苦磨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不懈奋斗,意义重大。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之后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的又一次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意义深远,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全面阐述了法治人才培养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系统工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系统提出了培养德法兼修法治人才的明确要求,为青年成长成才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全校干部师生要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方略背景下高校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深刻认识德法兼修法治人才培养和青年法治教育的重要战略意义,深刻认识进一步做好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上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在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同时,突出抓好以下四项重点工作:

一是抓好责任落实,让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5月9日召开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又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同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一体推进,创新方式方法,努力取得实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强化基础、抓住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的要求,不断深化对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学校各单位要按照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任务分工方案要求,研究制订计划书、路线图、时间表的基础上,细化岗位分工,责任落实到人,做好督导检查,严肃责任追究,真正把会议精神落细落小落实。

二是完善法学学科体系建设,扎实推进法治人才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是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法学学科体系建设对于法治人才培养至关重要。要不断巩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法学教育中的指导地位,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充分发挥法学研究优势,围绕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推出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成果,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理论支撑。要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优化法学学科布局,凝练特色学科方向,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推动法学学科进入学校学科高峰计划,构建具有山大特点和中国特色的法学学科体系。要强化法治人才培养的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提升法学专业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进部校共建法学院计划,探索学校与法治工作部门共同培养法治人才的新路径,努力为国家输送更多的优秀法治人才。

三是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促进青年师生成长成才。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师生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把个人学业和事业的奋斗自觉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要打好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贴近师生思想实际,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引导学生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善于把握社会生活的主流和支流、现象和本质。要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帮助学生在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治学精神等方面树立正确的观念,引导学生惜时如金、孜孜不倦,心无旁骛、静谧自怡,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要完善学生成才保障体系,改进学生评奖评优机制,深入实施“添翼工程”,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全面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共青团工作,把准青年学生脉搏,了解青年学生心声,推进服务型团学组织建设。

四是健全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全面推进依法办学。要确保依法治校的正确方向,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促进党委决策、行政运行机制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要以《山东大学章程》为“基本法”,把章程落实在学校日常运行中,进一步完善学校各类规章制度体系,维护和保障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内部管理体制,把依法治校工作贯彻落实到学校各个具体领域和环节。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的法治教育,增强法治思维,采用法治方式,固化改革成果,扎实推进各专项改革方案的实施,破解制约瓶颈,增强发展活力。要把放管服改革放在突出位置,抓好各项措施配套落实,做到接得住,接得好,切实把办学自主权落到实处。

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从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战略全局的高度,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各单位要组织干部师生通过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在全校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要充分发挥校内各类媒体作用,精心组织新闻宣传,利用各类媒体开设专栏专版,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宣传讲话精神,营造良好的学习贯彻氛围。要深化理论研究阐释,组织校内法学专家、思政工作者围绕讲话提出的德法兼修法治人才培养和高校思政工作进行系统解读、深入研究,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高质量研究成果。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及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调动起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开拓进取,全力以赴,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