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山东大学堂与辛亥革命

发布日期:2011年10月27日 10:17 点击次数:

  今年是山东大学成立11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这两个逢十大庆的纪念日子遇在一起,并非偶然,在近代史上,山东大学与辛亥革命有着密切的关系,辛亥革命时期的山东大学堂是推动山东独立的策源地之一。
  1901年初,清王朝在八国联军的沉重打击下,被迫改弦易张,宣布实行新政,改革科举制度,培养人才。办学的指导思想是以“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一方面坚持以“经史为主”的传统教育;一方面吸纳西方的资本主义文化。学堂是传播新思想的地方,青年学子们,一旦接触了西方资产阶级的社会政治学说和自然科学知识,思想趋于解放,同时又感受到民族危机的刺激和受到孙中山领导民主革命的影响,就纷纷走到清王朝的对立面。清王朝利用政权的力量促成了教育制度的改革,与自己的主观愿望相反,充当了“不自觉的工具”,培养了自己的掘墓人。
  1901年1月,慈禧太后发布“变法”上谕不久,山东巡抚袁世凯闻风而动,他和部属唐绍仪,立即在山东筹办大学堂,并率先拟定了《山东试办大学暂定章程》,对办学的方法、条规、课程设置、经费等内容都有具体规定。袁世凯将《试办章程》奏报清政府,清政府将袁世凯原奏和单开章程作为样板,通令各省照办。1901年10月山东大学堂在济南宣告成立。这是山东省第一所官办的高等学校,也是全国省办高等学校的开端。它是按欧美模式创办的一所综合性大学。大学堂在兴办之初遇到的问题是生源不足。因为近代学堂的设立是由高等、中等再到初等逐步推广的,当时中等学堂极少。山东大学堂由各县择优保送的,是书院培养出来的廪生、贡生,文化程度参差不齐。所以大学堂设预科正科。预科相当于中学,按学生学习程度二至三年毕业。正科相当于大专,三年毕业。1904年根据中央政府关于大学堂只设在京都的规定,原省办大学堂一律更名为高等学堂,正科相当于大专。从1906年起,山东高等学堂按1903年的《奏定学堂章程》,学生自预科起分三类编班:一类预备升入经济科、政法科、文学科、商学科大专的;二类预备升入格物科、工科、农科大专的;三类预备升入医科大专的。1910年6月,为解决生源不足问题,在学堂增设附中并加设中学补习科。正科于1905年春开课。因学生的基础和学校教学等原因,考试严格淘汰率很高,如二类三班(英语班)入学时35人,至1912年结业时只有7人毕业。学堂的封建礼规不少。学生在每逢旧历每月初一、十五日,由教习率领,恭祀孔子和本省先贤,先行跪拜礼,教习宣讲圣谕文训一条,学生向教习三作揖,再学生相向一揖。每年皇帝、皇太后、皇后生日,孔子生日和开学日,都要全体师生行礼。1911年辛亥革命后成立中华民国,按教育部制定的所谓“壬子学制”,山东高等学堂更名为山东高等学校,上述的崇拜礼随之被废除。1913年教育部又定新章程,把全国分为九个学区。每个学区只有中心城市设立一所包括预科在内的大学,预科不再独立设置,也不再分类。而山东省所在的学区的中心城市是北京,因此原有山东高等学校属于被撤销之列。原订1913年6月撤销,因为有两个正科班不便转送,直到次年两个班毕业时正式停办。山东高等学校撤销后,大部分教职员和未毕业的学生分别转入山东省立法政、农业、商业、工业五所专门学校。1926年8月,奉系军阀张宗昌为了便于控制学生的革命活动,又将包括医专在内的六所专门学校合并为综合性的山东大学。这是今日山东大学新的历史源头。
  山东大学堂从1901年创建到1914年停办,共13年的时间,却经历了晚清王朝和中华民国两个不同时期,随着不同时期政令的不同和校名的改变,学校的管理体制、培养对象、课程设置等也都有了相应的变化。但是不管怎么变化,山东大学堂却培养了适应时代需要的新型知识分子。办学13年培养了817名毕业生,不足当今山大毕业生的十分之一。毕业生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生源少,毕业淘汰率高,一部分学生未毕业被选送出国留学131人。还有的因为参加革命活动离校或被开除学籍。但在这些为数不多的毕业生、未毕业的学生或留学生中,不少人后来成为在全省乃至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民主革命先驱和知名的教育家。山东大学堂办学期间,正是处于新旧世纪的交替同剧烈的社会变革交织在一起的时期,也是辛亥革命时期。辛亥革命是在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以革命知识分子为骨干力量的革命民主派走上政治舞台。山东大学堂的进步学子也先后投入了这场反清王朝的革命斗争。有的学生因为参加革命活动被迫离校或开除学籍,有的留学日本学成归国后成为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更多的是参加了在胶东地区的城市武装起义。分别概述如后。


【供稿单位:校报    作者:朱玉湘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