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发布日期:2018-01-02 08:44:28 点击次数:

书包旧了,但还是好的,但是我到底不能继续用它了,我已经长大了,背它着实不合时宜了。

可我总觉得它好像刚刚来到我身边一样。

它是高二到来的,那时候大白刚刚上映一段时间,很多文具衣服之类蹭热度开始加入大白的元素。这个书包并没有什么特色,只有一个蠢萌蠢萌的大白图案印在后面,咧开嘴角,十分阳光。我没有对它一见钟情,它只是安静的栖息在小店的一角落满灰尘,而我因为繁忙的课业需要一个容器让我方便携带每日过分的作业。只是因为简单,所以把它带回了家。并没有多少的感情所以用起来简单甚至粗暴,背过分沉重的书,放假回家会把它塞得满满当当,就这样它在我的背后沉默而安静地收拾起我所有的压力与情绪,一转眼就是两年。

毕业总是猝不及防,一转眼间黑板上的倒计时已经从两位数进入了一位数。它陪着我走上考场,在考场外安静地等待,在我接受一次关于人生道路的审判时,它比任何人离我都近。

我把它背进了大学。上了大学反而对它珍重起来,把喜欢的装饰和胸章挂在它的身上,走路的时候后面铃铛叮当作响,像它忽然雀跃的心情。

可是它还是退役了。我已经长大了,我需要一个更合身份的书包,也需要一个容量更大的书包。于是它退役了,把惯常扔在它里面的卡、纸巾、零钱等一股脑掏出来的时候,它似乎一瞬间瘪了,也一瞬间苍老了,我许久没有清洗过它,它似乎在风霜里催折得太久了。

我久久地抚摸它,升起粘稠的情绪,明明只是一件不甚珍重的物品,却因为天长日久的联系,而生出互相依赖的感情。

只是一晚,它彻底退役了,仿佛又走回了开始,它栖息在柜子的角落里,安静地落满灰尘,一如当初在小店的角落里我遇见它。

书包会旧,人会旧,书包旧了,可以换掉,人旧了,就老了。当人旧得不能再旧,就走回了当初,怎样干干净净地来到这个世界,再怎样干干净净地离去。

三毛说:“岁月极美,在于它的必然流逝。”因为稀少,所以珍贵。变旧是不可避免的,即使落寞,也无法抵抗时间的洪流,唯一能做的,怕也只是不辜负变旧,不辜负老去。

安静而优雅地老去,是最美的。

【供稿单位:软件学院    作者:蔺腾腾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楠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