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您活在了课程中,活在了研究中,活在了我的记忆中

发布日期:2017-12-20 16:39:30 点击次数:

跟王小舒教授第一次合作是在2004年春天,当时我还在技术部工作。王老师和陈炎教授想尝试做多媒体精品课程,找到我们来帮忙。那时候全国刚开始提出建设精品课,都不清楚该怎样建。我们经过各种讨论设计和技术性探索,最终完成了挑战,课程获评国家级精品课,这也是山大第一门国家级精品课。王老师是一个敢于创新的文科教授,并且执着于用信息技术改革教学,这种精神实属不易。

2010年我们网络教育学院请他负责古代文学精品课程的建设,王老师把他的博士和硕士生的课堂带到了网络资源建设中,课程不断建设丰富和创新升级,一直持续到2013年。以网络课程建设为主要成果,诞生了全国多媒体大赛一等奖、全国微课程大赛二等奖、山东省成人高等教育数字化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全国优质数字教材等奖项。王老师和他的学生团队在和技术沟通讨论中给大家留下了美好的记忆。老师水平高,学生优秀,几年间的合作特别顺利愉快,他们学术的严谨、创新的思维都值得我学习。在去北京参加课件大赛现场决赛时,我也格外关照王老师,怕他年龄大身体吃不消,他说不用管我,这点辛苦没问题,咱们集中精力精心准备就行。到他上台讲的时候天色已经黑了。丰富的多媒体素材和通俗易懂又一气呵成的讲解赢得了现场评委和其他学校参赛老师的掌声。比赛现场他的年龄最长,而课程设计得非常精致,让一群年轻老师赞叹不已。其实在他上台前还一直在对面房间和技术人员一遍遍地演练。

王老师能主动将课程内容结合社会问题进行设计讲解,并且还改革课程学习方式,积极探索课程翻转。2014年国内开始掀起探索微课的热潮,我们也想做些网络微课资源。恰好碰到王老师去操场锻炼身体往南门走,我把想法跟他说了,并且介绍了微课是怎么回事。他说我考虑看看怎么把课程内容和新技术结合起来。过了两天他找到我,认为要把社会反腐倡廉的主题和元杂剧包公戏内容结合起来,让学生先自学,然后镜头记录师生真实讨论的画面,不提前设计讲稿。大家网上看到的微课视频就是真实的记录。

经过几年的建设,王老师对信息技术改革传统教学有了深刻的理解,同时对本科和继续教育课程教学改革也做了很多研究。有一次我下班在校内碰到他去锻炼,他说最近研究了教育部很多文件,咱们还得大力推动教学改革,不改不行了,不改就落伍了,这关系到学校今后的发展问题。我听了刚开始很诧异,他竟然还研究这些问题,后来知道了他已经主动关心信息技术的运用对传统教学的影响。真的非常敬佩他,能勇于主动站在教学改革的前沿。除了对山大课堂教学极其关心,还关注整个教育的改革发展。

后来听说了他在本科课堂上尝试运用翻转课堂和直播互动开展多学校间的授课,我为他的积极探索实践由衷地高兴。2016年暑期,我们组织了面向全国的数字资源建设培训,也有幸请王老师作了专题讲解。他用实际行动来推动课堂改革,留给学生参与的主动权,释放课堂活力,不断创新的探索,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会后我送他去房间休息,他说快退休了,以后有更多精力设计更多人文素养的内容,可以帮更多课程一起改革,呼吁学校和更多老师大力推动教学改革。咱们山大得走在改革前面,不能落伍。这份担当和忧虑让我倍受鼓舞。我们邀请他来讲座的时候他在上海陪护生病的夫人,妥善安排好了后,就义不容辞地来讲课了。他觉得当需要他来讲解课程改革实践创新的时候,他应该同更多的人分享经验心得。

认识王小舒教授是幸运的,因为太少有文科教授致力于用信息技术来改革教学的。他是我们工作中的知音,有他的热心才能积极推动教学资源建设的不断提升和创新。一位王老师太不够了,真心期待有更多这样的教授。

认识王小舒教授也是幸福的,你跟着他会不由自主地努力去学习,去提升自身,去做好服务,否则没法面对这么好的老师。时间久了,我们的团队也深受他的影响,进步很快。王老师是我的良师益友。 

王老师这么突然就离去,大家都非常痛惜,好多人发消息打电话告诉我。我也一直处于悲伤怀念之中。合作这么些年,竟然没有给王老师拍一张专业的照片,作为摄影授课老师这是最大的自责。

王老师本人是一个乐观的“老头”,风趣幽默,充满智慧和自信。相信并祝福他会奔向另一个美好的课堂,继续创新他的课程。无论在什么世界都会留下属于他的美好印记!

【供稿单位:继教院    作者:张旭东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叶凡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