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万家灯火

发布日期:2017-11-28 09:19:11 点击次数:

墨黑的天色,从天桥上往下看,红色的车灯流动成银河。夜晚的风钻进衣缝,刺的骨头生疼。远处伫立的高楼,像蛰伏在夜里的巨大怪兽,潜匿在淡淡的霾后面。小小的窗格泄露暖黄色灯光,是陌生而冰冷的夜里唯一的温暖。

万家灯火,这是很美好的词。犹记得初中住校,夜里偶尔失眠,在满室温柔而平稳的呼吸吞吐声中,踱步到阳台,对面远处是一栋居民楼,2011年,生活尚未如此急速,楼尚未冲进看不见的高处去。凌晨12点,尚有几个窗格亮着灯,偶尔车辆驶过,车灯一扫,一道流丽明亮的光线。星光几点,沉静的夜晚让人忍不住多想,想那窗扇是为谁而来,想那暖黄灯光又是等待着谁的归来,在万籁俱寂的时刻,撑起角落的一方小小温暖。

那些是很温暖的景致,零星灯火让人不由想起除夕夜晚,鞭炮声与通宵的灯光,照亮全家人的脸庞。零星也好,通明也好,俱是亲人不曾熄灭的挂念。

于是再有不开心时,夜晚闲逛,去看隐匿在城市各个角落里灯火通明的小小窗格,想象着他们是有着怎样的故事,怎样的离开与归来,怎样的思念在深夜中肆意生长。慢慢想到父亲,想到妈妈,想到那个疏淡清朗的北方小镇,想到六年级时每晚长久亮着的门灯,还有夜宵的香气,想到妈妈会怎样在这样沉静的夜里,想着她长不大的女儿在陌生的城市里跌跌撞撞。

于是心情渐渐平静,渐渐安宁。那些人世间的牵念,给人持久不断的温暖,像冬天壁炉跳跃的火焰,烘出一圈圈暖暖的光晕,暖了整个心房。

万家灯火,就有万种思念、万种离别与重逢,在寂寂深夜,像一盏灯火,照亮回家的路,也照亮路人前行的路。

【供稿单位:软件学院    作者:蔺腾腾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楠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