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读《边城》

发布日期:2017-08-09 08:31:42 点击次数:

初遇《边城》,一股乡土气息迎面扑来,给我一种无比神秘的感觉,仿佛故事就发生在身边,却又忽的离我很远。通篇没有色彩鲜明的人物,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就这样,淡淡的,描述着湘西古镇发生的故事。

在湘西这座古镇上,有一位渡船老人,老人年过七十,但身体硬朗,他有一个孙女名字叫翠翠,爷孙两个相依为命,像古镇上的所有人一样,他们活得恬静自在。翠翠在端午节赛龙舟时遇见了船总的二少爷傩送,暗生情愫,从此爱情的种子在翠翠心中生根发芽。但造化弄人,傩送和他的哥哥同时喜欢上了翠翠,哥哥却不幸遇难,傩送也因为哥哥的离世误会老人下海远走。不久,老人在一次暴风雨中丧生,只留下翠翠孤身一人,孤苦伶仃,多亏好心人的帮助才活了下来,故事的最后是翠翠在摆渡中等待着没有归期的傩送。

或许我们会遗憾于《边城》的结局,没有再次相遇,没有完整的爱情故事,憧憬美好的我们或多或少有些遗憾,但这更倾向于真实的故事,人都是为了希望活着。不可否认的是,《边城》的景是美的,“溪流如弓背,山路如弓弦”,绵延的山脉波澜起伏,清澈的小溪缓缓流向远方,生活在湘西古镇,自然清丽又不浓妆艳抹。《边城》的人是美的,最美的是人们的心灵,摆渡老人辛苦一生,任劳任怨,本来应当休息,却因不能同这份生活离开而放弃休闲的日子。翠翠是美的,外表和心灵一样美,她心地善良,活泼大方,尽管面对感情会显得不知所措又义无反顾。边城的每个人都是美的,在摆渡老人去世后,许多人帮助翠翠打理后事又帮助翠翠健康成长。在这样一个温暖有人情味的地方,发生的每一件事都会让人难忘,让我们想到我们的生活是否还有安详的岁月,美丽的人儿在身旁。

诗画般的《边城》带给我们湘西最真实的风土人情,我们在这片湘西古镇中看到了人性的真善美,看到了生活的残酷与温暖,看到了坚贞的爱情,看到了最美的边城。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于芙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杨璇 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