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不只是致辞与修辞

发布日期:2017-06-03 17:33:23 点击次数:

大学的第一本课外书《走不出的风景》浅绿色的封面上字不多,短短的一句:大学里的致辞以及修辞。全书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想起校园”主要记录了苏力最近十年间的迎新与毕业致辞。这些文章全部出自苏力笔下,非他人代笔而成。熟悉苏力的人都知道他的文笔功力很高,而他又极其注重学生工作,遇到此类致辞,基本都亲力亲为。其次,他的致辞内容新颖,别具一格。苏力的致辞往往结合新近发生的社会事件,巧妙融合北大深厚的历史与自由的精神,给学生以思考的足够空间,例子举不胜举。

第二部分“废弃的石头”精选了一些苏力在其他场合发表的演讲辞,由于“保密得当”,只有少数在网络流传,大部分都是首次与世人见面。在我看来,“废弃的石头”很直观地表达了苏力教授自身的谦虚精神。“废弃”本是一个略带贬义的词,“石头”本是再也平常不过的事物,但当两者碰到一块,却能从侧面反衬出苏力那一种淡然自适、谦逊低调的文人风骨。

第三部分“致辞与修辞”只有两篇,但这两篇不得不称得上是精华,浓缩了苏力对于修辞学,有关公共场合的有效交流和表达的参悟。当反复读了原书几遍后,慢慢地发现自己已经为这本书的语言文字所倾倒。正如在前面提到的苏力的演讲辞新颖独到,他的用语能够贴近学生生活。他举过孙燕姿、周杰伦、蔡依林等人的八卦新闻做例子,讲过王朔、郭敬明的作品内容,提过各种足球、篮球赛事的比赛状况。有人或许不以为然,认为没啥大不了,但不要忘记这是一位“五零后”大教授,一位拒绝当“公共知识分子”的法律人,对“八零后”、“九零后”的时尚,居然那么熟悉。

事实上,除了文字与修辞,苏力演讲的内容其实是最打动人的。他多次提到大学生需要接触社会,接受失败,其次才是自身的学习。这点我很是赞同,作为一名大学生,你所处的环境是大学——“半个社会”,在这半个社会里,你不仅需要学习专业知识,也需要接触社会,与人交往,坦然接受不公与失意。

苏力在全书中,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演讲致辞的众多技巧与修辞,还有当今时代青年学子在大学里应有的价值取向与精神追求,以及为未来而不懈奋斗的拼搏精神。

正如苏力所说,大学是一个新的开始,这里度过的或许不是你最幸福、最灿烂的日子,但必定是你最怀念的一段时光。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崔阳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浩鹏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