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我骄傲我是山大人

——参观校史馆有感

发布日期:2017-05-21 09:51:13 点击次数:

借着“校史知识竞赛”的东风,我有幸来到位于知新楼A座22楼的山大校史馆参观。长长的参观走廊。百年历史年轮滚滚向前,像是一卷珍藏已久的录像带,缓缓在我们面前铺展开,我们的母校与民族的脉搏一起跳动,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篇章。

我骄傲我是山大人,悠久的历史百年的积淀,赋予我们文化的命脉。齐鲁大学前身登州文会馆首开现代医学教育先河,距今已有153年,承继和吸收齐鲁大学历史和传统的我们,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起源大学。1901年,在袁世凯的争取下,正式创办山东大学堂,其章程成为其他学堂必参规范,为中国近代大学制度奠定了基础。

我骄傲我是山大人,她的历史与祖国和民族同呼吸。“五三”惨案停办,到“七七”事变日军侵华被迫西迁,颠沛流离,停办八年之久,对山大来说,这损失永远无法估量和弥补。但秉承着“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山东大学在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培养出一代代富有爱国精神的山大人。叱咤风云的罗荣桓元帅,勇敢善战的张自忠将军,以笔代枪的老舍先生……他们用自己的热血铸就抗战的锋刀。1946年,山东大学在青岛刚刚步入正轨之时,接连生变。“文革”期间,一分为三,又合三为一。再到如今的山东大学,阔步走在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命途多舛的山东大学是近代中国命运的缩影。

我骄傲我是山大人,为国家贡献十余所高校。1952年,院系调整只进不出,如今的上海戏剧学院,郑州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武汉大学测绘学科,吉林大学的地质学科,北京林业大学的园林学科,山东农业大学,曲阜师范大学,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等皆以山东大学为源。

我骄傲我是山大人,无数知名校友在这里留下身影与足迹。闻一多,梁实秋,杨振声,老舍,沈从文……开创了山东大学历史上第一个黄金时代。“中国克隆之父”童第周,“一小时报告”彭实戈,“哥德巴赫猜想”潘承洞,虽文史见长,但一大批科学家已成功走向世界。

骄傲与自豪之感一直延续,如同河面的涟漪,在微风的吹拂下,久久不散。我也为自己进入山大两年今日才来参观感到遗憾,知之甚少,相见恨晚。很感激“校史知识竞赛”这个活动,让我有机会来到这里,感受我的百年山大。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朱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明珠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