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家乡的味道——乌米饭

发布日期:2017-05-02 09:14:56 点击次数:

“五一“长假,妈妈从千里之外的江南来到了济南,带来了家乡特产——乌米饭。

在家乡,有关“乌米饭”有这么一个动人的传说。相传释迦牟尼的弟子目连备了饭菜去看望关在十八层地狱受难的母亲,可每次饭菜都被沿途的饿鬼狱卒抢吃一空。目连为了让挨饿的母亲吃上饱饭,他无意间发现一种树叶香润多汁,叶汁乌黑,便采摘回家捣碎,用叶汁浸米,蒸煮成乌饭后,再给母亲送去。果然,饿鬼狱卒们不敢再争抢,目连的母亲总算吃上了饱饭。为了纪念目连的一片孝心,在家乡,每逢四月初八,家家户户都吃乌米饭,流传至今。

仔细看,乌米饭并不是极其死板的黑,并不是黑得了无生趣。一粒粒米饭黑中泛青,青中透黑,晶莹透亮。吃前,习惯在乌米饭上面撒一些星星点点的白糖,既养眼,又增加了味觉的享受。夹上一口放入嘴里,松松糯糯,伴着一股淡淡的植物独特的清香,咽下后,口中仍有余香和甘味。

舍友们难得遇上这美食,美美地享用起来,大呼“好吃”!

漫漫求学路,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时光将我带向了远方,家乡变得渐行渐远。那乌米饭独特的味道,让它永久保留在记忆深处吧!因为这是家乡的味道,是妈妈的味道!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潘中健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慧娟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