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读《白夜行》有感

发布日期:2017-04-19 08:39:11 点击次数: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
——唐泽雪穗
  有些人的作品读起来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会使你感到阅读的欢愉,好像冰的融化、花的盛开,会感受到爱与希望,比如冰心、席慕容的精致淡雅的散文。我想大多数作家都是如此吧。然而,另外一些人的作品就是截然不同的,冷峻幽暗的色彩,使人压抑到喘不过气,这次是我第一次接触东野圭吾的作品。
  全书的基调阴森灰暗,间或会闪现一抹亮色,但随后更大更重的阴霾便压上来,给我造成极大的心理负担与对人性的思考。
  不得不说东野是大师,他写出了社会现实的黑暗与无情,写出了低层市民阶层的生存状态(虽然不是重点),也写出了两个孩童到成人最悲剧的生存状态,当然也有周围一干人等的生存状态。这样的状态离和谐社会相差甚远,也反映出远非柯南这样的动画片能够反应出的真实社会。人生如在白夜中行走,唐泽雪穗和桐原亮司,虽然一个在阳光下,一个在黑夜里,却感觉都在白夜中行走,生命黑暗没有阳光,只有自制的人造光。雪穗与亮司被迫用一个童年、用一个瞬间去长大、去成熟,这是一个悲哀。
  我感动的还有东野圭吾写的爱情,以前从未看过能够如此不着一字,未有一次直接描写两名主角相知、相识与相处,连诀别都显得那么无情,却是最深刻与感人的感情。一段持续二十多年,一段相互牺牲、保护慰藉的爱情,一段都将对方融入到自己的生命与骨髓的爱情。原来童年时竹马青梅的纯真美好,青春年华的美好,在这段爱情看来都只是不可触碰的水晶,支离破碎的倒影。
  原来,还有这样一种爱——那是一种毁灭性的爱与悲哀。爱在他们这里是自私的,亮司和雪穗为了爱情,为了生存,杀害了一个又一个人,罪恶一旦开始,不在源头上制止,便会像病菌疫情一样蔓延。他们被人伤害,过早承担了无法想象的痛苦,这样的经历使他们具有攻击性,进而报复那些敌人;可是并不止于此,他们还伤害了那些无关的、善良的生命。
  其实在小说开头的时候,亮司的父亲死去后亮司反常的表现,已使我推测出亮司便是凶手,本应该对凶手怀有鄙视讨厌的感觉,但事实是,随着小说的进一步开展,一件一件的案件发生,我感到莫名的怜悯,怜悯死去的人,但是更怜悯这一对二十年的青梅竹马。亮司被迫与死去的富婆苟合,竟是雪穗的主意,知道真相的我是多么震惊,他们之间已经不再是爱情,是虐恋。
  在看过小说后,我又去看了十年前的电视剧,电视剧对小说内容已经改了许多,已经温暖了许多,但还是让我感到心疼。心疼亮司,这个默默付出直到燃尽自己最后一点光芒的男人,他所有的光和热,只为他心爱的女人照亮前方的路。最后的亮司倒在雪中,眼睛直勾勾盯着雪穗,那一刻我想问亮司在想什么,垂死之时,他是否有一丝的后悔?我想是没有的,爱情的力量超越一切,东野真的高明,用这样的手法表现爱情,无比震撼。
  一个孩子在他童年的时候认识到了什么是美,他以后就会用一生去追寻美。那是童年的一片花海,那是真善美。而《白夜行》就是这句话的反面证明,看完之后,谁能不为之感叹惋惜呢?

【供稿单位:软件学院    作者:王宁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春蕾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