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在山大难得的良师益友——黄峰老师

发布日期:2017-04-15 08:26:44 点击次数:

  山大里我最喜欢的老师,就是生命科学学院的黄峰老师。
  机缘巧合下,我上了黄峰老师的选修课,自此,结识了在山大最大的财富——山大的活化石、科学史研究员、自然科学的探索人,黄峰教授。《自然探索与创新》这门课是我像追剧一样追了两年的选修课。第一个学期偶尔有事有时不去;第二个学期与别的课时间冲突,一下课就往黄老师的教室跑,赶着下课能与黄老师交流交流;第三个学期发现再不上很可能没机会了,每周都去听。
  他是一个有趣的人。黄老师是带领着我感受自然科学和自然科学家魅力的人。他讲述知识不机械,总是用生动形象、贴近生活的例子讲述自然科学。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每年必定播放的纪录片《原子》,这部纪录片是我了解科学家们故事的开始。我从未想过,物理学家也可以是充满魅力、帅气迷人的。由此,物理学在我心中成了最神圣的学科,物理学家成了我最崇拜的人。
  他是一个探索自然的人。他是生物领域的教授,却对物理、化学、生物、数学都感兴趣,尤其是物理。他说,学习物理,对生物方面有指导作用。他介绍了很多宏观上的概念,比如符号语言体系、基本概念体系,这些很复杂的概念他都讲述得很清楚。他每年都向大家征集好问题,也征集他现有的好问题的答案。我感到很惭愧,这些好问题我一个也没有解答出来。
  他是一个爱护学生的人。他总跟学生们说,你们学业忙的话,作业晚交也没问题,最好课上就写了,别耽误功课。他也对我说,你快考试的时候,就不要花时间听我的课了,耽误其他学习就不好了。我两次在食堂碰上黄老师,都沾了他的光,蹭了他的饭。凡是力所能及的帮助,他都毫不吝啬提供给学生。
  我非常珍惜还能再上黄老师课的机会,还能再和黄老师聊天的时间。一位能对学生思想产生影响的好老师,对我而言,就是自己在山大最难得的财富。千金散尽还复来,良师益友难再得。愿我和黄老师的友谊地久天长,愿黄老师给我回的每封邮件里的“祝好”都能成真。

【供稿单位:药学院    作者:龙晓艺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宋爽 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