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关于职业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7-04-08 11:12:32 点击次数:

  早晨,我鼓起勇气独自去营业厅进行了实名认证。每次想到之前在南门营业厅的各种服务经历都会气不打一处出。狭小的空间里陈列着各种手机模型,嘈杂的音乐夹着炒栗子烤地瓜的喇叭叫卖声,无序的队伍,最让人生气的是营业人员的服务态度。
  令人欣慰的是,这次服务可以给四颗星。
  一进门,我径直走向机器取号,迎面上来一个大概有三四十岁样子的叔叔,穿着并不怎么精致的制服西装,上面还粘着些许白色棉絮,白衬衣外的花色毛线衣在凸起的小肚子处有好几个褶皱。“老师,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说着他主动按了机器,给我取了一张号码条,立马递给了我。他的声音洪亮,有活力,有热情。
  这种感觉似曾相识:实习时办公室里总会有一个小哥,一声“老师,您办信用卡么”,足以划破午后办公室小憩的静谧,不过我还是为他的敬业状态点赞。还有顺丰快递小哥,虽然来去匆匆,但脸上总有笑容。
  在这短短的一分钟里,他很有节奏地完成了这件枯燥的工作,这样欢快的节奏也给我的心情瞬间加分。因为我感觉到,他的节奏感让整个营业厅也有了几分人情味,有可能仅仅是因为他那种状态有着说不出的感染力。我花了15分钟左右的时间等待,营业厅新装了一个大屏电视机,播放着冷热门的电影。那叔叔一看到屏幕上有任何异样情况,就立马跑过来调试,然后又快速跑回门口那台机器,生怕遗漏了谁似的。
  回来的路上,我开始思考。
  这样一个人,每天起床之后会不会对自己说些什么才能保持这种亢奋状态,或者他早已坚定他必须保持这样的状态,或者这已成为他的习惯,也许这只是他的天性使然。总之,这样的工作热情是我在移动营业厅是少见的。服务行业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我想应该看人吧。
  虽然那位叔叔的着装气质比不上柜台前那些带妆的女业务员,但他身上焕发的活力与热情是坐着的人所缺乏的。其余的营业员的表情与语调,透露着不快、烦躁、无聊、不抱期待。虽然不知道他与他们在工资、头衔、待遇上的差别,但是我不由地同情后者。因为在暂时无法改变的工作环境与体制里,在必须坐满的八个小时里,他们选择了消极与不快乐,他们选择了被迫接受。
  老爸前几个月经常问我的一个问题是:“这样的工作你做着觉得开心吗?”
  说实话,如果不是完全建立在个人兴趣与爱好基础上的工作,很难称之为“热爱”,从事和自己三观或者习惯完全相悖的工作是必然的“不开心”。不过大部分人应该游离于中间地带,不像《炼金术士》里说的那样一开始就明悉自己的天命,幸运者学着喜欢,不幸者只能将就。实习结束后,我认识到我要么早点确定可以让我开心的事业方向,要么就好好培养自己化一切为积极的心态与能力。目前来说,后者比前者简单。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崔阳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宋爽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